永垂不朽的黑色安息日乐队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5:14:33

历经逾45年的荒谬怪诞即兴演奏后,重金属音乐之父宣布退休。一位忠实粉丝向他们致敬。

永垂不朽的黑色安息日乐队

 黑色安息日乐队(Black Sabbath)给人一种邪恶、威胁的感觉。图片来源:理查德·艾伦/雷德芬图片社

万念俱灭,说再见的日子越来越近。黑色安息日乐队准备在接下来的11月举办最后一次现场表演,演出地定为东京(Tokyo)。这个重金属音乐先驱选择在一个远离自己家乡伯明翰(Birmingham)的地方举行告别表演,可能标志着这个全球互联时代,为音乐史上其中一个最具影响力和最重要的摇滚乐传奇的终结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黑色安息日乐队把告别演出定在日本,而不是在英国或者美国,粉丝们对此满怀希望还是怒气冲冲,现在看来似乎无关重要。而实际情况是,假如不是奥兹·奥斯伯恩(Ozzy Osbourne)的妻子兼经纪人莎伦(Sharon)在玩什么鬼把戏,黑色安息日乐队将会在2015年结束前就解散。而且,那成千上万热爱他们音乐和一切的人们和解散事件所带来的影响,都将标志着某些确实非常特别的事物的终结;也标志着某些事物的终结,这些事物改变了生活、催生了一种影响广泛、无懈可击的反主流文化——几乎渗透到地球的每一部分。

1969年,黑色安息日乐队在伯明翰首次走进人们的视野。嬉皮士的梦想葬入了浅浅的坟墓,托尼·伊奥米(Tony Iommi)荒谬邪恶的即兴演奏给它带来了悲哀的安魂曲。人们可能认为重金属音乐的诞生是由于早期各种各样的音乐天才——雷·戴维斯(Ray Davies)在《你真的得到了我》(You Really Got Me)中模糊的和弦,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那极速强烈的布鲁斯音乐,布卢·切尔(Blue Cheer)隆隆的车房摇滚——但金属迷们明白开启我们的风格唯一真正可靠的起点是伊奥米首次奏出黑色安息日乐队同名主题曲的开场音调的那一刻,从凶猛洪亮的E调开始到恐怖威胁的降半音B调。黑色安息日乐队从不认为他们的音乐是重金属音乐,自从在伯明翰发表了他们的首张专辑,在某种意义上,这几十年他们已经获得认可了,但他们必须知道他们是重金属音乐之父。在过去20年,那一切狂热的娱乐消遣活动,尤其是奥兹·奥斯伯恩从重摇滚巨星转型为电视上的搞笑演员,黑色安息日乐队的影响力永存不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