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闻起来怎么样?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0 15:52:43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Tate Britain)即将迎来一场特别的展览,它将会试用感官体验来深化游客理解不同的艺术作品的方式。

艺术品闻起来怎么样?

红色闻起来是怎样的?尝起来又是什么感觉?

想象一下你正身处一间艺术画廊,仔细研究着一幅背景鲜红的肖像画。要是在欣赏时,你闻到番茄酱的味道,你对这幅画的理解会不会有所不同呢?或者是闻到血腥味呢?又或者同时体验到两者呢?一场名为“泰特·感官”(Tate Sensorium)的作品展即将在伦敦泰特不列颠博物馆举办,它试图通过运用交互技术来试验,感觉如何改变人们理解视觉艺术的方式,以回答上面的这些问题。

这场展览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它将由伦敦本土的创意代理公司飞行物(Flying Object)筹办,这家公司凭借着“提供探索艺术新方式的数码技术创新应用”获得了第二届泰特年度IK奖(IK Prize)。

飞行物公司的创始人汤姆·珀西(Tom Pursey )、蒂姆·帕特里奇(Tim Partridge )和皮特·劳(Peter Law )表示,“泰特·感官”的灵感来源于神经科学领域及其最近主导的概念——没有感官是单独运作的。

最近有研究证实了许多普遍认同的观点——颜色与味道之间有密切的联系,比如(黄色和柠檬酸,蓝绿色和薄荷味)——但是这些研究也取得了更加惊人的发现,比如用一只很重的碗吃东西能让食物吃起来味道更丰富,更油腻,口感更好。

餐馆率先应用这些发现来创造新的审美体验。2007年,英国肥鸭餐厅就为客人准备了iPod播放了海浪的声音,以此来提升海鲜的风味。在实验心理学家、立体声录音师、视觉设计师、剧场设计师、多感官互动设计师和自封为“嗅觉探险服务供应商”的奥黛特·特依莉特(Odette Toilette)的帮助下,飞行物公司将这些原理应用到英国艺术经典当中。

“我们还在寻找品尝者,”珀西解释道,“这都是些轻微的试验,但这也是科学家真正有兴趣参与的原因,因为实际上,我们是在做大量的工作来测量人们对所有事物的反应。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如果我们能够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用其他四种感觉来补充你的视觉体验,那么我们也许能够改变你对艺术的感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