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改变全球艺术格局:国际市场为中国买家开VIP通道

作者:曹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4-15 09:31:07
“土豪”却被见人下菜

凡是新生的,都是急躁的,急于突围,急于发声。

中国买家(或者中国买家口袋里的钱)成为2008年以后中国对世界艺术市场影响最大的元素。国际市场仿佛一夜之间为中国买家开通VIP,西方不再像过去那样看待中国买家,中国买家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但在全球市场为中国买家点头哈腰的背后,仍然默默地送出两个字:“土豪”。朱绍良难免感慨:“中国买家觉得很自豪,其实不是,要想清楚的是,他们只是想赚你的钱,中国人对竞买文化不了解,却又最喜欢竞买,出现嗓门大、大一口、举出不放等现象,尽管你很有钱,也买了很多东西,但是人家从骨子里还是瞧不起你,这是肯定的,我们要提高自己的素质,也不要被人忽悠,自己还要对艺术品了解,要不然人还是送你两字:土豪。”

“土豪”并非新鲜事,只是中国收藏圈也纳闷,英国人发财称之为绅士,美国人发财称之为托拉斯,日本人发财称之为财阀,唯独中国人发财后被叫做土豪。

“这是多大的歧视,”甘学军表示认同,“中国人在拍卖市场上哄抬价格,对艺术品的炒作态度,或许是国际同行不敢苟同的。我在日本看一场拍卖,除了拍卖师都是中国人,我问日本同行,日本的拍卖会为什么没有日本人参加,他们说那是你们中国人的游戏。”

“中国人的游戏”,他们不理解也不认可,却当成掏中国买家口袋里钱的砝码,同样被国际市场拿捏住的,还有中国人狭隘的民族主义所造成的不理智。见人下菜碟的“潜规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日本的藏家和行家,看到中国买家去了,都会开一个毫无道理的天价,对我们专业人士来说,觉得毫无道理也不礼貌,但对于一些中国人来说,他们觉得一切皆有可能。”甘学军告诉记者。

“见人下菜碟当然有,中国买家的心态最适合拍卖这个游戏。其实在国外,一级市场的交易量是二级市场的数倍,另外,画廊的保真程度比拍卖行严格得多,中国人一定要学会去画廊买便宜东西,不要总觉得去拍卖行买东西很威风。”朱绍良更是一语中的。

中国艺术创作动向成为市场追踪指标

与此同时,另一个群体也在对西方产生悄然影响,那就是中国艺术家。因为市场的烘托,中国艺术家已经成为国际艺术界和艺术市场特别关注的群体,中国艺术家的创作动向是国际市场和收藏界观察和研究的重点之一。

在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以及波士顿博物馆,显著的地方都能轻易看到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大都会博物馆中国部分过去展出的中国出土文物等,早被中国当代艺术代替,徐冰、谷文达等中国艺术家成为西方指标性博物馆的座上客。

无可厚非的是,除了中国艺术家自身作品的重要性外,市场的推动自然牵引着学术的研究和关注,凡是在国际上对艺术市场有比较权威涉猎的,不关注中国艺术仿佛说不过去,这也体现了中国对世界艺术格局的影响,而牵引这个影响的核心动力就是市场。

被认为最具综合才华的当代艺坛中坚力量,艺术家王迈认为这几年最为直观的变化是:“不太用看强势文化所属国家的脸色了,中国在现代性的构建中要建立自己的文化逻辑,从美术馆的公共化影响力和收藏系统,再到民间画廊及相关文化资本,以及艺术家的创作跨度都要建立自己的观念和逻辑,大国综合实力正是话语权的保障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