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恨嫁家族》归来 月底保利剧院二度上演

来源:网易娱乐
2015-04-15 11:16:22

林奕华《恨嫁家族》归来 月底保利剧院二度上演

  林奕华《恨嫁家族》海报

4月24日到26日,由林奕华携手黄咏诗、陈建骐等明星班底倾情打造的舞台剧《恨嫁家族》,将二度登陆保利剧院,与京城观众共同探讨“现代人为何自恨”的话题,一起聊聊那些与婚姻、爱情、自我有关的事儿。

林奕华首排家庭戏 关注女性婚嫁议题

一直以来,作为始终关注女性议题的舞台剧导演、从小就喜欢看看《小妇人》与姐妹戏的林奕华,就想排一部与家庭有关的戏。然而,在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中,“婚姻”最能展现与个人自我、欲望和成长之间的关系。所以,他这次想做的家庭剧,就是回归问题本身。

对此,他直言:“我一直有创作一出家庭戏的愿望,因为人生中最早尝到的期望所带来的甜蜜以及失望所带来的苦涩,都是来自家庭。有谁不是在期望和失望的摆荡中,经历痛苦和喜乐呢?又有谁不是在遇到挫折时,恨不得否定家庭或来不及回去拥抱它?无家不成恨。如果没有此前人生的这几十年爱与恨,我猜我是做不出《恨嫁家族》的,所以人生最大的礼物,是让这些爱与恨发生在自己身上,哪怕是很纠结的爱与恨。”

这次,《恨嫁家族》的出现,可以说实现了他的一个小小梦想。但是,林奕华的这部家庭剧,又不同于其他讲述家庭的偶像剧或者伦理剧,而是将视角深入触及到了家庭之下女性深层次的自我认知、婚恋观的扭曲、幸福观的偏离。

在林奕华看来,“恨嫁”涵盖了期待、希望、羡慕和嫉妒各种情绪。“现代女性的纠结在于她们不像传统女性的职责就是生儿育女、不需要自己的思想,而是在活出自我的同时又要履行传统的职责。”所以,他希望通过《恨嫁家族》这部剧,让女性认识到自己如何被家庭、社会的期望而影响自身,并由于这些枷锁导致盼望“嫁”。

首度亮相戏剧奥林匹克 收获好评无数

2014年11月初,《恨嫁家族》作为戏剧奥林匹克的第二部剧,与京城观众见面。当时,希腊导演、戏剧奥林匹克主席特尔佐布罗斯,日本国宝级导演铃木忠志以及韩国“明星教父”崔致林等等,都在奥林匹克戏剧节开幕的第二周,带着自己的扛鼎之作,参与了这场“华山论剑”。

与国外大师的那些作品相比,林奕华的《恨嫁家族》不高冷也不晦涩,嬉笑怒骂、家长里短,为大家讲述了一个“恨嫁”的热门话题。虽然在戏剧节上,这部戏无异于一场马拉松,以3小时的超长时间,考验着观众的耐性,却有相当数量的观众,坚持到了谢幕,并投入到这场关于家庭、婚姻与自我的话题探讨中。

剧评人水晶说:如果你以为林奕华的《恨嫁家族》,讲的是那些大龄未婚女青年急着要把自己嫁出去的故事,那你就小看他了。他在《包法利夫人们》里以综艺节目的形式令各种名媛贵妇的心中隐密“一览无余”,在《生活与生存之华丽上班族》里将两性战争、爱与利益的绞杀“合盘托出”,在《在西厢》和《贾宝玉》里,把中国古典女性的基因移植到当代,在时空的错位中发现那些从未远离的“障碍”。林奕华对于当代女性的心理观察与探究,其透彻与深入程度,远远超过被探究者本人。

剧评人吕彦妮评论道:“在戏剧活动逐渐变成一种谈资和自我膨胀的工具之时,还肯把生活的刺扎进自己创作心脏里的人,越来越少。他(林奕华)和他的伙伴,用创作的苦痛代替廉价的逗趣,让适度的表演在舞台上自成一种交流的语汇。”

《新京报》有评论说:“这是一个展示缺爱者如何习得爱的故事,正好给这个表面上骄傲于单身、实则焦灼于缺爱的‘节日’,带来那么一点点安慰……恨嫁,简直可以被视为时下的一场流行病。这出戏,可以让我们看到病因何在。”

观众“杨欢喜的杨”看完说:“能够把女性的崩溃与勇敢如此完美诠释的男导演不多 电影中是阿莫多瓦 戏剧中便是林奕华。”

……

三个小时的超长演出,不是束缚,不是控制,而是一个让灵魂自由的机会,是一个情绪宣泄的契机。林奕华和《恨嫁家族》给了观众一个机会,而观众们也都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和自己好好交流了一番。

时隔半年,林奕华和他的《恨嫁家族》,又回来了。经过北京观众首轮考验的他们,相信会给更多观众带来精神的洗礼、灵魂的净化。所以,有时间走进剧场,和林奕华、和你自己,来一次心灵的约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