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书单:开启大众对阅读的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4-17 11:36:34

明星书单:开启大众对阅读的关注

高圆圆

《追风筝的人》在中国早已不是新出版的书籍。自2006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后,该书长期占踞开卷畅销书前30名排行榜,近日更成为风靡一时的书籍。在过去的9年里,《追风筝的人》在中国的销量高达300多万,2014的销售量更几乎是9年来销量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这本以一个遥远的国度为背景,距离首次出版已时隔多年的著作仍稳居中国畅销书榜单?当当网表示,中国读者可能是受到了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买《追风筝的人》给他的女儿一事的影响。但似乎影响市场走势的,是一位北京土生土长的女演员高圆圆。她在2013年11月上广受欢迎的中国节目《快乐大本营》时,力荐了《追风筝的人》一书。

2014年12月一名用户提出问题:如何看待“中国人不是爱读书,只是喜欢高圆圆和快乐大本营”这一现象?”他们还表示,看起来中国的畅销书仅仅是那些得到了像高圆圆一类名人关注的书。一个用户回应道,中国人喜欢读书,只是他们不知道该读什么书,因此他们会接受任何一个人的阅读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