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野川兴化举办“公益演奏”答谢“家乡父老”

来源:新华网
2015-04-20 13:38:29

 曹野川兴化举办“公益演奏”答谢“家乡父老”


 兴化市少年宫的舞蹈《水乡梦之韵》让晚会开场惊艳

曹野川兴化举办“公益演奏”答谢“家乡父老”


江苏卫视著名主持人王凯和“金话筒奖”获得者林杉担纲晚会主持并先后单独和合作朗诵了颂扬兴化人文精神的诗文作品。

曹野川兴化举办“公益演奏”答谢“家乡父老”


 当晚钢琴公益音乐会上,曹野川除了演奏世界音乐大师亨德尔、肖邦、贝多芬的名曲外,还演奏《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梁祝》等我国经典乐曲。

曹野川兴化举办“公益演奏”答谢“家乡父老”


 曹野川演奏马克西姆的代表作《汉娜之眼》《克劳汀幻想曲》让观众陶醉在浪漫的音乐魔幻色彩之中。

曹野川兴化举办“公益演奏”答谢“家乡父老”


兴化市委宣传部文艺骨干二胡演奏者丁碧云晚会上演奏二胡名曲《江河水》。

曹野川兴化举办“公益演奏”答谢“家乡父老”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乐硕士研究生、曾获得第十届“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佳新人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的兴化籍著名歌手沈小华助演晚会献歌。

曹野川兴化举办“公益演奏”答谢“家乡父老”


“南艺小百灵”刘笑航助威晚会、精彩献艺。

2015年4月17日19点30分,由中共兴化市委宣传部主办,兴化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兴化市教育局承办,兴化市城市管理局、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千垛花开,情系桑梓---曹野川钢琴独奏公益音乐会”在“千垛花开”的鱼美之乡兴化市隆重举行,成为兴化市有史以来,首场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

旅德青年钢琴家曹野川1989年12月出生于江苏兴化,6岁习琴,曾于2009年2月,荣获第二届国际华人钢琴艺术大赛总决赛银奖;2012年12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德国柏林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研究生。

大学和研究生期间,他多次应邀参加省有关大型纪念文艺活动和专题音乐独奏演出,多次举办主题性公益义演活动,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2014年8月,回国参加专业社会实践期间应邀担任江苏广电总台合唱团钢琴伴奏并随团先后参加了江苏卫视实况录播的江苏省庆祝建国6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首届江苏广电趣味运动会开幕式、江苏广播电台2015’听众艺术节、江苏广电总台2015’春节联欢晚会等重要演出。

在回国参加社会实践中,他坚持用所学才艺践行他对社会爱的承诺,先后多次参加各类公益慈善义演。2014年10月4日,在镇江扬中举办的“音为爱”钢琴独奏公益音乐会上,将门票收入10多万元连同晚会期间相关企业捐赠慈善款计25万元全部捐助给湖北十堰贫困山区学龄儿童。就在上月28日,他又受北京坤慈公益基金会的邀请,在江苏泗洪举办了“坤慈有约,梦圆万家”公益演奏晚会,帮助泗洪宣传推动“扶助购房公益机制”的实施,有效地帮助泗洪当地中低收入家庭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的安居和康居目标。

曹野川的家乡兴化不但是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并因“鱼米之乡”和世界四大花海之一“千岛菜花风景”而闻名遐迩。而且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源远流长。文学巨著《水浒传》作者施耐庵,诗书画三绝的郑板桥,中原才子宗臣,《艺概》作者,“东方黑格尔”的刘熙载……当今文坛上的毕飞宇、王干、费振钟、朱辉、顾坚等,以及享誉国内外的国相大师谷笑冰、侯逸凡……他们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明星,灿烂了兴化的历史长河,也给中国文化画卷增添了无限光彩。

此次,26岁的曹野川在回国参加社会实践即将期满准备回校前夕,趁故乡千垛菜花盛开时机,回到故乡举办公益演奏会,旨在丰富千垛菜花旅游节的文化活动,让家乡人民在体验高雅艺术中陶冶情操,从而实现他“用才艺回报故乡,用真诚与热爱答谢父老乡亲”的美好愿望!

当晚演奏会,曹野川先后演奏了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肖邦的《G小调第一叙事曲》等伟大音乐家的代表作品,还演奏了经改编的钢琴经典名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梁祝》以及 “欧洲新古典王子、钢琴圣手”马克西姆最有代表性的演奏杰作《汉娜之眼》《克劳汀幻想曲》等不同时期、不同作曲家、不同风格的代表性作品,旋律既抒怀、畅想,也激情、奋进;风格既有古典婉约的内涵,也有浪漫如水的慢板;音乐的节奏或电闪雷鸣,或山涧泉水。让观众领略他钢琴演奏精湛的技艺及内在的良好艺术修养。

当晚参演嘉宾众多。江苏卫视著名主持人王凯和“金话筒奖”获得者林杉担纲主持并先后单独和合作朗诵了颂扬兴化人文精神的诗文作品《小城》《兴化,水做的地方》《农民》让观众体会至臻完美艺术;市少年宫的舞蹈《水乡梦之韵》让晚会开场惊艳;兴化籍著名歌手沈小华、宣传部文艺骨干二胡演奏者丁碧云、市淮剧团琴师戴志芳、兴化文化馆公益班舞蹈队、“南艺小百灵”刘笑航助威晚会、精彩献艺,让观众陶醉在纯美天籁的音乐中为家乡腾飞以及幸福的梦想而欢欣鼓舞!

音乐会期间,曹野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乡兴化是一个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且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令他倍感骄傲的同时摧人奋进。“我未来的梦想就是用一颗感恩的心,将所学技艺用于公益事业,在答谢家乡、回报社会的爱心活动中,实践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从而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