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才:奥森·威尔斯

作者:爱新闻 梁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5:46:41

电影天才:奥森·威尔斯

《安倍逊大族》(The Magnificent Ambersons)不是奥森·威尔斯(Orson Welles)的第一部电影,但它是我第一部看到的威尔斯电影。《安倍逊大族》和《公民凯恩》(citizen kane)永远地改变了我,还有世界上成千上万的人对电影的看法。

《安倍逊大族》也改变了我们对电影的期望。那时我18岁,和大多数在有声电影出现后成年的美国人一样,真不知道电影可以这样看,这样听。

这是一部似乎来自另一种媒介的电影(如果不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话)。威尔斯并不是第一个应用深焦摄影(最前景及背景中的演员都能够清晰入焦),高对比度的黑白底片和长镜头技术的电影制作人。这些技术让演员们能够在一个单一的场景里构建戏剧情节。

然而,威尔斯运用这些技术的方法是革命性的,并使一种具有革命性的电影成为可能。这种革命性的电影并不考虑到预期反响,而是欢迎多元的,有时候矛盾的回应。

在《安倍逊大族》,威尔斯似乎已经找到了一种方式把电影的可能性和剧院更为正规的要求结合在一起,从而创造出一些全新的东西。此外,他让他的电影观众(所谓的像看舞台剧的那些人一样)可以在任何一个场景里选择看他们想看的东西。他没有采用特写镜头,让观众享有一定自由。凭借着这种方式,他解放了银幕。

昨日,我深受震惊——威尔斯去世时年仅70岁,然而,他在人生的早期——25岁便开始制作电影;自电影问世后,他是第一位重要的电影制作人——同时也是第一位重要电影制作人继承了包括格里菲斯(Griffith),穆尔瑙(Murnau),埃立克·冯·斯特劳亨(von Stroheim)和福特(Ford)等与电影问世有关的电影制作人的努力成果。据说在他制作《公民凯恩》之前,他看了几十次约翰·福特 ( John Ford )的《驿马车》(Stagecoach)。威尔斯是能够研究电影的。在他的努力下,电影制作可以说已取得充分的发展。

并不是所有威尔斯制作的电影都是同样的出色,但《公民凯恩》,《安倍逊大族》,《上海来的女人》(The Lady from Shanghai)和最后一部他在美国制作的电影——《历劫佳人》(Touch of Evil)这些电影毫无疑问地奠定了他在他那一代人心中美国第一电影制作人的地位。他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与好莱坞(Hollywood)圈中人的关系,因《公民凯恩》而起的愤怒和对待投资者的糟糕态度。但现在我认为,这些困难都是以某种方法造就了他的个性。

和许多杰出的人一样,他在争议中成长。的确,“不好相处”的名声让他没有受到好莱坞公司的青睐,但如果不是好莱坞放弃了他,他肯定也会放弃与之为伍。

作为演员,威尔斯所享有的声望是另一个阻碍他的电影制作人生涯的因素。最初,他说他在二流电影里扮演角色是想要支付自己导演的电影所需的拍摄费用。赚得的钱同时也让他能够好好地生活——这和制作电影一样让他乐在其中。所以最后他并没有制作完所有想要制作的电影,甚至说没有完成本该完成的电影制作。曾有传言说,他那些尚未完成而且零零碎碎的电影片段遍布欧洲各地,就像那些旅行推销员把要洗的衣服留在了酒店房间一样。

除了是一个艺术家,威尔斯还可以说是一个“诈骗高手”。他的收官之作——1973年的《赝品》('F for Fake)聚焦成功的艺术伪造者,对现代艺术作出既有趣又夹杂讽刺的评论。 威尔斯是一位天才,还是一位大师级的魔术师。尽管在他去世之前,作为一名导演的他有一些年并不活跃,但他的名声和荣誉一样丝毫不减。

也许,更多的人知道是因为看到电视广告上的露面而认识威尔斯,而不是看过他的电影。通过这种既有收益又诙谐的方式,即使是他的电影高产时期已经过去,他也在公众中保持着相当的曝光率。

威尔斯的墓志铭是《历劫佳人》中玛莲娜·迪特里茜(Marlene Dietrich)说过的话:“他是某种人”。这句台词正出自威尔斯之手。

电影天才:奥森·威尔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