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关于伊丽》

作者:爱新闻 蔡煜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6:16:01

影评:《关于伊丽》

伊朗电影人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导演的灾难片《关于伊丽》(About Elly)讲述了一位年轻女子在海滩度假旅行时离奇消失的故事。如果你觉得这样的情节设定似曾相识,那是因为它与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经典之作《奇遇》(L’Avventura)情节相似。两部影片中,疯狂却徒劳的搜寻随之展开。

《奇遇》一片中,人们很快放弃了寻找。而在《关于伊丽》中,紧张系数不断升级,人们转向谁该承担责任的问题上。人们编织谎言,保全自身。这些旅行者——带着孩子的三对夫妻——意识到伊丽可能已经溺水身亡,且可能是自杀,进而怨恨彼此,关系恶化。他们恐惧,愧疚,备受折磨。

《关于伊丽》之后,法哈蒂因其随后一部类似情感纠结的电影《一次别离》(A Separation)的成功而受到关注,并获得国际影界的认可。安东尼奥尼的电影揭露了意大利有闲阶级对战前繁荣时期的不安。而法哈蒂拍摄《关于伊丽》则别有用意,描述了富裕老练的伊朗中产阶级中严格的伊斯兰传统与现代主义间的紧张关系。

影评:《关于伊丽》

《关于伊丽》中的一幕。来源:The Cinema Guild协会

从某种层面来说,法哈蒂的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草率安排相亲后出岔子的故事。这场旅行的组织者思碧德(Sepideh)(格什菲·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ani饰)强迫伊丽(塔拉尼·阿里德斯蒂,Taraneh Alidousti饰)一同前往里海的度假胜地度过为期三天的假期。伊丽漂亮羞涩,是思碧德女儿的幼儿园老师。思碧德有意借这次旅行将伊丽介绍给青年才俊阿曼德(Ahmad)(沙哈布·侯赛,Shahab Hosseini饰)。阿曼德客居德国,刚与德国妻子结束了短暂的婚姻。用阿曼德的话来说:“一个痛苦的结局,好过没有结局的痛苦。”

影片开头是一群嬉闹的亲密好友驾车从德黑兰(Tehran)出发的镜头。他们在一间比想象中破得多的公寓落脚。当大伙儿在玩字谜游戏和打排球的时候,礼貌的伊丽感到不自在,她的心思已经飘走。而看到阿曼德和其他人都喜欢伊丽,思碧德总算心安了。

一个瞒天大谎已然布下。租给他们海滨公寓的老妇人相信了阿曼德和伊丽是一对新婚夫妇,并为他们的房间准备了寝具。一开始伊丽并不愿意再待下去,后来终于同意只待一晚。

危险接踵而至。男人们在沙滩上打排球时,伊丽同意帮忙照看孩子们。当她帮助其中一个小孩放风筝时,没有察觉到另一个男孩走向了巨浪。另外两个孩子发现后紧急呼救,大人们马上冲进海里,好不容易才将孩子救起。海里搜救那一幕令人心惊;上下晃动的镜头让你身临其境。

度假者们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又发现伊丽不见了。伊丽是为了救小男孩溺水了还是一声不吭地离开了?第二场搜寻开始了。一切变得扑朔迷离。她确实说过要离开,但如果她真的离开了,为什么不带走行李?

片中,思碧德在多次痛哭失声。她的计谋被识破后,险些被她那待人苛刻且恃强凌弱的丈夫阿米尔(Amir)(曼尼·夏希希,Mani Haghighi饰)暴揍一顿。这部电影赋予了思碧德构思拙略的相亲计划某种政治倾向,暗示着她的反抗。她与丈夫之间潜在的紧张夫妻关系折射出伊朗都市中产阶级普遍的婚姻状况。任何时候,家族式特权都可能被滥用。伊朗人民文明生活的表象下,潜伏着暴力的两性战争。

伊丽的一个朋友出现了,他悲痛欲绝,随后,一个一个精心设计,牵强附会的秘密和谎言被揭露。你会开始思考,这部影片在某种程度上批判了这个传统与现代思想共存的社会。

《关于伊丽》非常值得一看。天空和海浪变幻无穷,喜怒无常的气氛显而易见。故事发展过程中,天气似乎是个重要的特征,引导着故事的发展。

影评:《关于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