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周要从周日开始?

作者:爱新闻 李冀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7 10:05:44

为什么一周要从周日开始?

正如许多从古流传至今的东西一样,宗教是一周始于周日(对大多数人来说)的原因。

周日作为(大多数人)一周的开始,源于古埃及人因崇拜太阳神拉(Ra)而专门设立的“太阳日”(day of the sun)。埃及人把一周七天的日历算法传给了罗马人,于是罗马人也把“dies solis”(太阳日)作为一周的开始。后来,这种说法被翻译成早期德语,一周的第一天变成了“sunnon-dagaz”。待其传入中世纪英国,又被称为“sone(n)day”。

在一些基督教传统中,一周的第一天根据《圣经》第一部《创世纪》(Genesis)来命名。其中上帝最先做的一件事,就是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然而,并非所有文化中都把周日作为一周的开始,斯拉夫语系(Slavic languages)就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外。在这一语系中,周日是一周的最后一天,人们对其的命名也并非出于太阳崇拜。比如,在匈牙利,周日叫做“Vasárnap”,意思是“赶集日”;而在古俄语中,周日有时候被称为“自由日”。

可能你已经猜到,周一的命名源于月亮。在拉丁语中,它被称为“dies lunae”(月亮日,day of the moon);传到古英语中,变成了“mon(an)dæg”;再传到中世纪英语中,就成了“monday”。据说,在早期异教传统中,周一用来纪念月亮女神。而一些基督教传统则认为周一是一周的第二天,这同样源于《创世纪》的故事,在第一天和第二天之间,黑暗与光明被剥离开来,于是“夜幕降临”。

值得注意的是,在斯拉夫语系中,周一是一周的开始,在中国的日历中,它被叫做“星期一”,意思也就是一周的第一天。

周二一直是为战神设立的。在古希腊,它被称为“hemera Areos”(阿瑞斯日)。罗马人稍作修改,变成了“dies Martis”(玛尔斯日)。到了古英语中,它演变成了“Tiwesdæg”,用来纪念古斯堪的纳维亚(Norse)战神提瓦兹或提尔(Tiwaz or Tiw)。

早期,周三是为了纪念众神的使者。希腊人称之为“hemera Hermu”(赫尔墨斯日),罗马人称之为“dies Mercurii”(墨丘利日)。当盎格鲁-撒克逊人(Anglo-Saxon)采用这种说法时,由于“Mercury”一词兼有墨丘利和水星之意,他们便用周三来纪念奥丁神(Odin,古英语为Woden ),并把这一天叫做“wodnesdæg”。

一周的第五天(周四)则是为朱庇特(Jupiter)设立的,罗马人称之为“dies Jovis”(朱庇特日),斯堪的纳维亚人则把这一天献给了雷神托尔(Thor),称之为“thorsdgr”,后来在古英语中变为“thurresdæg”,到了中世纪英语中就成了“thur(e)sday”。

对许多人来说,一周里最美好的一天是周五,这一天刚好分配给了阿弗洛狄忒(Aphrodite)和维纳斯(Venus,拉丁文为dies Veneris)。在古斯堪的纳维亚语和古英语里,维纳斯与弗丽嘉(Frigg,知识与智慧女神)相关联,因此在古英语里,这一天的名字被稍加修改,成了“frigedæg”(弗丽嘉日)。到了中世纪英语中,就变成了“fridai”。(注意:“TGIF”可追溯到1946年,是“Thank God It’s Friday”的缩写,意思是“感谢上帝周五到了”。)

一周的最后一天是周六,历史上是为萨图恩(Saturn,希腊人称之为克洛诺斯神[Cronus])设立的。他是朱庇特之父,是掌管消亡、复兴、生产、农业和财富的神。在拉丁语里,这一天最早被称为“dies Saturni”,在古英语中变为“sæter(nes)dæg”,到了中世纪英语中就成了“saterday”。

显而易见,对于一些宗教来说,周六才是用来庆祝休息的,而不是周日。比如犹太教的安息日(Shabbat)和基督复临安息日会(SeventhDay Adventists)的安息日(Sabbath)。

为什么一周要从周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