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中国艺术家闹的,肯尼亚宣布不承认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馆

来源:艺术观
2015-04-28 14:09:13
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即将于5月9日开幕,今年肯尼亚国家馆的参展艺术家大多数均为中国人,肯尼亚艺术界对此感到茫然而反感,称这一事件为“威尼斯之耻”。肯尼亚政府近日正式宣布不承认这一展览。

都是中国艺术家闹的,肯尼亚宣布不承认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馆

《威尼斯之耻2》,迈克尔·索伊发布于Facebook

被选中代表肯尼亚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中有6位中国艺术家,均未曾生活或工作于肯尼亚,同时有一位生活于肯尼亚的意大利人Armando Tanzini,他之前在2013年出现时就引起了巨大争议。

展览中唯一一位肯尼亚艺术家只有Yvonne Apiyo Braendle-Amolo,但其长期生活工作于欧洲,与肯尼亚国内艺术界亦无联系。展览由两位国际人士策展,分别为Sandro Orlandi Stagl和丁雪峰,并由意大利人Paola Poponi委托。

本次肯尼亚国家馆策展方案公布后,引起了肯尼亚国内艺术界强烈不满,肯尼亚艺术家迈克尔·索尔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系列名为《威尼斯之耻》的图画抨击这一事件。

中国国内相关人士表示,中国艺术家参与肯尼亚国家馆,或许和威尼斯双年展这个金字招牌对于艺术市场的影响力有关,很多艺术家削尖了脑袋想来到威尼斯,中国馆的名额不够了就参加其他国家的展馆,无论参加的是哪一个馆的哪一场展览,其背后都有经济因素。

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的肯尼亚政府日前终于开腔。肯尼亚文化体育艺术部长Hassan Wario在新闻发布会中称:“肯尼亚政府和这一策展、组织团队没有任何关系,并强烈谴责这种自私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