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命律师》剧评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8 14:32:45

《绝命律师》剧评

《绝命毒师》(the Breaking Bad)的前传《绝命律师》最后一集刚在美国电视台播放完结。基思·乌尔里奇(Keith Uhlich)写道,这部绝佳电视剧迎来了完美的结局。

鲍勃·奥登科克(Bob Odenkirk)饰演的吉米·麦吉尔(Jimmy McGill)喜爱电影。他尤其喜欢那些美国1970年代的作品,那时审查制度宽松所以当时的艺术家们更多着手于成人主题的电影。《绝命律师》第一集详细讲述了索尔·古德曼(Saul Goodman,吉米的最终化名)追逐沃尔特·怀特(Walter White)之前的历险。而在第二集中,吉米引用罗伊·施耐德(Roy Scheider)的三字真言“好戏开始了,各位!”(出自鲍勃·福斯(Bob Fosse)庄重严肃音乐剧《爵士春秋》)以激励自己奋发向上,逃离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的地区法院。

第一季《绝命律师》一共10集,最后一集《马克》已经在美国电视台上播出,精彩万分,但里面没有明确提到《爵士春秋》。在此部分中吉米的行为让人勾起《爵士春秋》中里的独白,主人公在电影中的电影独述:“一位女士在芝加哥,一个男人写了一本书。这是一个胆小的男人,觉得直接死亡毫无用处,便把死亡分为五个阶段:愤怒、否认、挣扎、沮丧和接受。”

吉米的一位老骗子朋友马可(梅尔·罗德里格斯饰演)因突然的心脏衰竭死亡。但他的死还隐含着喻意,吉米·麦吉尔整季中不断谴责自己违背良心,而一旦接受自己他将成为索尔·古德曼(Saul Goodman)。而他明确这一点需要一些时间。但经连续剧高手文斯·吉利根(Vince Gilligan)和彼得·古尔德(Peter Gould)(后者自编自导这一季)的精心安排,人物心理历程的每一步都是围绕真相紧紧展开的。先前播出的剧集中揭露了可怕的事实:吉米被自己兄弟查克(Chunk)关在屋子里,蓄意破坏他事业的发展,两兄弟情感上背道而驰的发展是剧集的高潮。现在吉米四处漂泊。引用《爵士春秋》中死亡五阶段来解释就是,他走到了愤怒与否认之间的状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