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姬》:打造新型银幕机器人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8 17:18:56

《机械姬》:打造新型银幕机器人

过去,银幕上的机器人或体型巨大了无生气,或聒噪不绝酷爱冥想,或是身怀绝技充满未来主义。它们在电影里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已然成为电影业的一道重要风景。因此,如果制片人们想要打造一部以机器人为中心的影片,其中的机器人又和以往银幕上出现过的没什么两样时,那就必须经过深思熟虑了。

对亚力克斯·嘉兰(Alex Garland)来说也是一样。他曾是一名英国小说家(代表作《海滩》[The Beach]),后来转型做编剧(代表作《惊变28天》[28 Days Later])。4月10日,他的导演处女作——科幻电影《机械姬》(Ex Machina)也与观众见面了。他为机器人大家庭增添了新的一员:艾娃(Ava,艾利西·亚维坎德[Alicia Vikander]饰)——一个由退隐的互联网大人物(奥斯卡·艾萨克[Oscar Isaac]饰)设计而成的智能机器人。她造型优美,与人类非常相似。艾娃被用来测试她能在多大程度上表达人类的思想。

嘉兰在创作《机械姬》剧本时,对艾娃的构思进行了多次考虑,目的是让观众接纳她。“她看起来必须要是完全抽象的,就像一个机器。”他在伦敦进行电话采访时如是说,“如果她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披着机器人外衣的人类,那么电影的理念就会被误读,因为观众就不知道她究竟是否仅仅是一个机器。”

以下就是艾娃的最终设计图,综合了嘉兰和影片视觉效果负责人安德鲁·怀特赫斯特(Andrew Whitehurst)的意见。

《机械姬》:打造新型银幕机器人

连环画册作者、插画师马克·辛普森(Mark Simpson,笔名乔克[Jock])所画的草图

推陈出新

为了创作好艾娃,嘉兰特地邀请连环画册作者、插画师马克·辛普森参与创作。马克以笔名乔克为人所知,曾在科幻电影《特警判官》(Dredd)里与嘉兰有过合作。乔克画了几张草图——如上图——展示了他眼里的艾娃。这些草图构成了艾娃的雏形,并影响了其最终示人的形象。但它们也透露出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发现,我们总是无意识地受到以往银幕上出现过的机器人形象的影响,或者设计出来的机器人和以往的非常很像。”嘉兰说。他们并不想把艾娃的双臂和胸部弄成金属质地,因为这看起来跟《大都会》(Metropolis)里的机器人太过相像。他们避免用金色为其着色,这样就不会让人联想到C-3PO(《星球大战》中的机器人角色)。此外,他们把白色塑料使用率降到最低,这样就不会与克里斯·康宁汉(Chris Cunningham)为比约克(Björk)名曲《一切充满爱》(All Is Full of Love)所拍音乐视频里的机器人太过雷同。嘉兰的父亲是一位漫画家。他和乔克一起为创作艾娃而努力,比起其他人,嘉兰对于完善艾娃的想法更加坚定。其中,网眼的使用可以说是一个突破,而躯干和手臂上的透明设计也前所未有。

《机械姬》:打造新型银幕机器人

内核更酷

为了让艾娃的设想由概念变为切实可行的电影现实,嘉兰和他的团队邀请视觉效果公司双重否定(Double Negative)制作后期特效。“我们认为,艾娃具有物质上的可信度,对于电影来说非常重要。”怀特赫斯特电话采访中说。在创造艾娃的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参考其他机器人,而是从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的雕塑和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信奉越少越好原则)的工业设计中汲取灵感。他们希望艾娃造型优美,结构简约,并且具备物质上的可信度。怀特赫斯特称,用电脑创作艾娃原型时,要在功能性细节上投机取巧很容易。但创作团队却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投入了极大的精力。“观众看到她时,就会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他说,“她的肌肉可以收缩,关节也可以弯曲。”

由于艾娃的躯干部分透明,对她身体内部构造的设计就变得非常重要,必须要经过仔细构想。“我们想了很多机器人所需的东西。”怀特赫斯特说,“从实用性角度来说,她会需要一些冷却装置,还需要能为系统其他部分供能的装置。因此,我们在她的身体内部安装了用于散热的风扇,并在她的腹部放置了冷却液。这个透明的小包会将冷却液泵送至全身各处,帮助她散热。我们把这个小包设计在人类肾脏所在的位置。它是透明的,因此在光线折射时很有意思。”

《机械姬》:打造新型银幕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