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的委内瑞拉式排队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1:27:01

离奇的委内瑞拉式排队

委内瑞拉超市外的等候队伍

在委内瑞拉,许多日常用品供应不足,政府将责任归咎于美国和欧洲,声称他们想要毁掉委内瑞拉的经济。其他人则认为这是委内瑞拉政府咎由自取。BBC记者伊恩·潘内尔(Ian Pannell)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目睹了极其离奇的排队场面,堪称艺术。

我们对一个信誉良好的外国记者 最低期望就是,他能够试着正直地理解这个世界。而在委内瑞拉,这可不是一般的挑战。

以下是一些大概的基本要求。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The Bolivarian Republic of Venezuela)由社会主义政府统治。大致来说,该政府利用或错误地利用丰富的石油资源,在某些时候,造福了某些人,来维持自己的政权。

糟糕的经济管理,或者说管理不善,加上油价暴跌,使该国政府陷入了严重的资金周转困境。也让委内瑞拉人民的每一天都在排队等候中度过,而且经常一排就是几个小时。

人们翘班去排队,早上起早去排队,午饭时间在排队。在排队等候期间,他们相互发短信。难怪他们越来越擅长排队了。

作为一个英国人,我喜欢整齐有序的排队,不用考虑前面是谁,后面有谁。

许多国家并不尊重这些优良的古老传统,而更喜欢“简单多数选举制”,相互推搡、指责。

但从整体上看,委内瑞拉排队的传统更像英国。不同的是,委内瑞拉的人们不是排队等候29路公交车,而是排队购买牛奶、咖啡、食糖、玉米粉、食用油、香皂,甚至是卫生纸。这些生活必需品都严重供应不足。

离奇的委内瑞拉式排队
离奇的委内瑞拉式排队
委内瑞拉超市外的队伍

政府控制着这些产品的价格。它并没有补贴生产商,而是告诉他们这些产品应该定什么价。这如果发生在一个经济繁荣的国家,就可以理解。但现在发生在一个通过膨胀率高达60%以上的国家,而且该国货币急剧贬值。看来生产者不仅没办法盈利,而且还在做亏本生意。一些类似的将食品出口到委内瑞拉的公司,已经不再等这个倒霉的政府支付账单了,他们开始将食品销往其他地方。

委内瑞拉政府与其支持者各执一词。他们责怪美国、欧洲国家、大企业和走私犯,认为他们发起了一场针对委内瑞拉的经济战争,企图削弱马杜罗(Maduro)总统的统治,破坏前总统雨果·查韦斯(Hugo Chavez)的遗产,让他们的人民背叛自己的政府。

政府让商店店主将队伍转移到地下,即地下室和地下停车场。很明显,此做法是为了防止顾客被太阳晒伤。记者无权拍摄空着的货架。顾客也收到了指令。根据本人身份证号的尾数,你只能在每周固定的几天购买稀缺产品。比如,尾数是0或1的时候,你可以在周一排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周一的货架上就有你想买的牛奶或肥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