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即将开赛

2015-04-30 16:53:26

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即将开赛

4月17日,由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组委会主办,珠海华发文教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柏斯音乐集团承办的三场“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莫扎特之声’系列活动莫扎特作品介绍评委大师班”圆满落幕。作为“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重磅打造的重要活动,三场大师班旨在扩大赛事影响力,为更多古典音乐爱好者们带来绝佳的学习机会和顶级的音乐体验。三场评委大师班以本届比赛为依托,邀请大赛的3位评委担任讲师,针对钢琴和小提琴开设专题讲座,为本届比赛的参赛选手和众多音乐学子传道、授业、解惑,奏响“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序曲。

吴迎大师班 :揭秘钢琴演奏技巧

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即将开赛

4月11日,“莫扎特之声系列活动---莫扎特作品介绍之评委吴迎大师班”在北京柏斯琴行成功举行。著名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教授以身试教,通过耐心、幽默的讲解,不仅让台上参加一对一授课的小朋友受益匪浅,更让在场的所有听众感受到大师风采。讲座中,吴迎教授根据不同作品的演奏要求,特别强调了诠释作品时的“速度感”。吴迎教授介绍说,在乐谱中常常可以见到一些速度、力度的标记,它们是音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同的速度、力度就会产生不同的音乐效果、塑造出性格各异的音乐形象。因此,在弹琴过程中,一定要了解不同曲目、不同曲风对速度的要求,以正确、充分地再现作品的灵魂。

唐哲大师班:探秘古典钢琴作品

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即将开赛

4月11日, “莫扎特之声系列活动---莫扎特作品介绍之评委唐哲大师班”在上海柏斯琴行第二音乐厅成功举行。著名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唐哲教授为众多音乐学子指点迷津,以讲授、演奏、鉴赏相结合的形式,为四位学生讲解了不同时期曲目的时代特征、诠释手法、演绎要点等。讲座中,唐哲教授还根据国际比赛的要求,指导音乐学子在准确理解乐谱的基础上,恰当地表现音乐形象。

童卫东大师班:探索“乐器之后”的奥妙

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即将开赛

4月17日, “莫扎特之声系列活动---莫扎特作品介绍之评委童卫东大师班”在北京柏斯琴行继续延续经典。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硕士生导师童卫东,以专业的视角为小提琴学习者指点迷津,带他们领略“乐器之后”的无限魅力。许多关注“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场大师班。讲座上,童卫东教授十分耐心地对五位小选手进行辅导,并对小提琴演奏的技术要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童卫东教授平易近人的性格、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言简意赅的讲解,让在场的所有师生受益匪浅。

“三场大师班”奏响“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序曲

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每两年一届,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审批核准,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携手主办,珠海华发集团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担任赛事支持单位,世界最优秀的管弦乐团之一——萨尔茨堡独奏家室内乐团担任赛事指定乐队,世界级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担任名誉主席。该项赛事是目前国内唯一与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合作的国际赛事,填补了国内青少年综合性音乐比赛空白。

第一届赛事将于9月13日至26日在中国最美丽浪漫的海滨城市珠海举办,比赛乐器为“乐器之王”钢琴和“乐器之后”小提琴,参赛选手年龄为23岁以下,比赛分为A组(14岁以下,含14岁)、B组(15岁至17岁)、C组(18岁至23岁)3个组别。来自十个国家的18位国际著名音乐家、教育家组成了本次比赛的评委会,评委会主席由莫扎特表演与艺术大学钢琴系主任克劳斯考夫曼(Klaus Kaufmann)、小提琴教授保罗 罗切克(Paul Roczek)共同担任,分别负责比赛钢琴类和小提琴类的评审。

“第一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吸引了众多世界优秀青少年艺术家的强烈关注。据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赛事国际报名于北京时间4月21日6时正式截止,据统计,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535名青少年演奏家报名参赛,其中钢琴选手344人,小提琴选手191人。报名选手遍布五大洲,外国选手达到近200名。除了中国选手,报名人数最多的国家为澳大利亚和韩国,均达17人,其次美国13人、日本12人、奥地利10人,充分体现了赛事的国际性。

九月,来自全世界的钢琴、小提琴“未来之星”将齐聚珠海,共同谱写莫扎特青少年音乐比赛的华美乐章! “浪漫之城”携手“音乐之城”,国际顶级音乐赛事绽放的音乐火花,期待你的共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