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镜》恐怖指数直抵NC17 观众呼吁网剧分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5 11:30:04

《古镜》恐怖指数直抵NC17 观众呼吁网剧分级

一个年轻美貌的女记者,来到神秘的湘西断龙川调查一个凄美的古老传说,却不幸卷入了一连串奇诡的事件。一副古老的眼镜;一群沉默而奇怪的村民;同事、房东、老奶奶,谁才是解开古老传说的关键人物?4月30日晚11点,在惊声尖叫中,芒果TV《古镜》封印开启。湖南广电暌违12年之久重涉惊悚题材,让许多当年被吓得只能开灯睡觉的孩子,得以重温那些难忘的心跳夜晚。紧接着的小长假,许多网友放弃了出行和游乐,选择了在电脑和手机上追剧。仅在五一期间,《古镜》网络点击就已经突破千万。

两极分化的评论 有口难言的苦衷

虽然《古镜》的上线成绩可圈可点,但是风评却呈现出两极分化。有的网友很认同:“拍得很好,很恐怖,不敢接着往下看。”“古镜是时尚版的聊斋,又有内涵,演得也好,我都被吓着了。”其他网友则觉得《古镜》不好,这其中又分为两类:一类认为,期待了这么久,希望看到更给力,更惊悚的作品;《古镜》虽不错,但还没达到心理预期。另一类网友则觉得,这么吓人的剧,怎么能够就这么丢出来?“没吓到小朋友,吓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啊!”

而观众们不知道的是,12年前,借《梅花档案》初涉惊悚题材取得收视奇迹的湖南广电,收获了什么,又付出了什么。《古镜》从开拍到上映,不断地点映、修改、更名、再点映、再补拍、再修改……这次重启惊悚题材类型片,芒果人拿出了异常审慎的态度。不断研磨情节,考究表演,只是为了既不触碰到那堵“无形的墙”又能让观众们真诚的赞一声“好”。

《古镜》恐怖指数直抵NC17 观众呼吁网剧分级

反复点映出真知 来自网友和专家的建议

自2月《古镜》剧组交片,到4月30日正式上线,芒果TV共组织了多达8次的点映会。邀请了不同年龄层的网友和各方专业人士提供宝贵意见。参与点映会的观众,则根据年龄层、性别、观影爱好给出了预期中的反馈。无论是兴奋、尖叫还是掩面,都达到了该片主创想要表达的效果。

而参加点映会的专家们,却从各个方面给出了修改意见:“原片惊悚情节过于恐怖,比照国外影视分级制度,建议未成年禁止观看;另外,建议在片头强调《观影须知》,至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还是不要看的好。”“按照北美影视分级,至少也是NC17(17岁以下禁止观看)!怕是过不了审啊……”

《古镜》无奈更名 呼吁网络影视分级

《古镜》原名《诡镜》,由香港著名鬼片导演蓝志伟执导,原本是导演最擅长的“鬼片”,几经修改才在剧情题材上,转成近年来难得的惊悚题材类型片佳作。在分析和接受了点映会反馈后,芒果TV对该剧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从更名开始,逐步剔除剧中迷信、恐怖的镜头,以规避政策壁垒。而原片中更多不适合大众传播的精彩情节和恐怖镜头,只能制作成为花絮、集锦等,在正片之外放出。

有网友在看过《古镜》花絮后表示,“希望能尽早规范国内的影视分级制度,希望能看上原汁原味的好片。”“影视分级标准从网剧开始也不错。”而影评界对于这种牺牲艺术性以换取上线空间的无奈之举,只能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