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超越与身体:道教实践的观念史”国际论坛将于八月在北大举办

来源:中国网
2015-05-05 14:46:09

第一届“超越与身体:道教实践的观念史”国际论坛,拟定2015年8月于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举办。该论坛由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和太和基金会共同主办。届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常春藤盟校如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以及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等的知名学者将出席论坛,并做专题发言。论坛还特别接收该领域的部分在读高年级博士生参与并提交论文,以此为年轻学者提供更多交流机会。

目前,由组委会所收会议论文提要看,发言所涉主题涵盖:道教史梳理,道教文献分析,道教仪式考察,道教修炼体系,道教艺术史,以及田野调查报告等多方面。论坛工作语言为中英双语,所收论文将在会议结束后结集出版,出版语言为英语,面向海外发行。此次国际论坛参与人员多为在中国研究领域成果丰硕,享有一定国际声誉的知名学者,具备如此高度学术性的道教领域的国际论坛或会议,在国内举办并不多见。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国内道教研究与国际汉学界的相互了解,特别是年轻学者间的交流,意义重大。

尽管中国道教学界至今已涌现出大批优秀学者及著作,但与国际汉学界的交流互动尚显不足,中国本土研究与海外学界间的了解仍有隔膜。要改变这一现状,无论对于机构或个人,都有相当高的综合能力的要求,既要对两地学术界及研究现状和趋势足够熟悉、了解,又要具备杰出的研究及双语能力。此次,作为国际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太和基金会,正是由中美两地的宗教学研究领域的年青学者联合成立。

太和基金会是由北京大学道教史博士谢波,联合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及布朗大学部份教授和博士生:Harold Roth、程乐松、刘焱、Larson Di Fiori以及Fletcher Coleman等人,共同发起创办的非盈利学术机构,成立于2015年1月。该机构致力于促进国际道教及中国本土信研究学界,特别是青年学者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以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和项目推动道教及中国本土信仰的研究:组织举办国际道教及本土信仰研究领域的学术会议和青年论坛等;为国际学界及跨文化背景的读者选译推介优秀学术著作和论文;建立多语言的中国道教、中医、本土信仰等主题领域的在线学术研究数据库,及基本文献数据库,为学术研究提供公共资源平台;并努力筹募资金资助全球知名大学相关领域有潜力的青年学者的参访和研究活动等,进而推动道教及中国本土信仰研究的发展和国际汉学及中国宗教研究学界的交流互动。

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的谢波,2007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美学硕士项目,跟随导师王锦民教授研习中国美学史;2009年成为博士生,师从王宗昱教授研习中国道教史,内丹理论以及道教艺术史。2011年以优异成绩获得哈佛大学访学资格,成为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的访问学者。2013年,完成其博士论文《画纸上的道境》,该论文视角独特、选材精当、数据详实、论证严谨,通过以元代画家黄公望及其巨制《富春山居图》为研究案例,揭示中国山水画与道教洞天福地观及内丹练养体验之间的联系,力证中国山水画中所渗透的长久以来一直被学界忽视的道教影响,令人耳目一新。最终提出“道境可视化”的重要命题。该命题在道教研究领域和艺术史研究领域都属首次提出,极具创新性和学术价值。2014年联合中美两地学者筹建非盈利学术机构,致力推动两地学术交流与互动。2015年,成为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博士生,攻读中国思想史方向的第二个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