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扎堆的Met Ball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作者:苏三 来源:搜狐娱乐
2015-05-05 14:47:32

明星扎堆的Met Ball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从左至右)汤唯、刘嘉玲 、李冰冰、巩俐、高圆圆、李宇春、章子怡、赵薇。(资料图)

可能这两天你已经发现,但凡排得上号的中国明星不是在发纽约街拍,就是在赶往纽约的飞机上。要知道纽约可不是三里屯,一下子蹿出这么多中国明星,那肯定是出事了!而且是出大事了!美国东部时间5月4日在纽约举行的Met Ball,可算是历史上最星光熠熠而且中国明星出现率最高的一次超豪华时尚派对了,巩俐、王家卫、刘嘉玲、章子怡、李冰冰、范冰冰、陈坤、吴亦凡、汤唯、舒淇、赵薇、高圆圆、倪妮、李宇春……阵容豪华堪比《建国大业》,但是,这些人打破头也要去的Met Ball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你造吗?Met Ball的本意是做慈善募捐——

Met Ball的全称是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Costume Institute Gala,也就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慈善舞会”。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这个舞会本来的目的是用来做募捐的,筹集的钱款全部捐献出来,用于大都会博物馆的时尚馆的建设和发展。2013年Met Ball晚宴的捐款额高达900万美元(约5500万人民币),2014年的额度更是达到了1200万美元(约7500万人民币)。

Met Ball背后的女人就是《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原型——

Met Ball开始于1948年,到现在已经快有70年的历史了。而从1995年开始,《Vogue》杂志美国版的主编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就变成了Met Ball的主办人物,负责整场晚宴的宾客邀请以及慈善收益方面的工作,而《Vogue》当然也就是背后的主办方,直到20年后的今天也依然如此。如果你看过《穿普拉达的女魔头》或者《绯闻女孩》,就应该知道,能够承办这样豪华大型派对的女人,一定很难搞。其实,《穿普拉达的女魔头》里面女魔头的故事原型,就是安娜;而原著小说的创作者,就是安娜之前的私人助理。

有着时尚杂志和时尚界教母的加入,这慈善晚宴就越发地演变成了一场又一场的大型豪华Party。据纽约时报的凯西编辑所说,Met Ball逐渐开始和美国西海岸每年的《名利场》奥斯卡派对叫板,慢慢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时尚派对地位。

想混进Met Ball?光有钱没用,还要有关系——

这样一场聚集了明显、政治家、超模、设计师等重量嘉宾的时尚派对,一定不是谁都能参加的。据说,去年入场的门票高达两万五美元(15.5万人民币)。

然而,你还别嫌贵,有钱也不让进,因为门票并不对外出售,你还得有关系才能通过审核最终成为受邀嘉宾入场。赞助商以及时装界的大品牌比如Dior、YSL等等,一般会受邀在晚宴上承包个几桌,这些品牌也会根据自身需求邀请名人出席。

当然噜,Met Ball其实就是个装逼大会——

有着大都会博物馆以及《Vogue》撑腰的Met Ball,是美国一年一度最大的装逼炫富大会,也是明星们最钟爱却也最惧怕的一个红毯。有着“时尚奥斯卡”之称的Met Ball,其实单从明星们的红毯装扮来讲,可以说完爆奥斯卡。每年都有无数的时尚杂志总编满心期待着这一盛会,因为他们终于可以有机会饱尝以及吐槽这场红毯巅峰对决中每个明星的装扮了。而相对的,所有的女明星都在等待着这一天,将自己最美最贵的礼服穿出家门,等待媒体和设计师的赞誉,或是各类博主的冷嘲热讽。

每年Met Ball都会设有红毯、晚宴、以及后续的博物馆礼服展览以及募捐活动。可媒体与明星的关注焦点永远只有一个,就是它的红毯。因为只有红毯是对外界公开的,人们能清楚看到每个明星穿着礼服耀眼夺目或窘迫不堪的瞬间,却无法探究在晚宴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明星谁去过Met Ball?刘雯、章子怡遥遥领先——

由于Met Ball是时尚界盛事,以往出现在Met Ball的中国明星大部分是超模。第1个参与过MET BALL的是超模杜鹃,2009年她受到化妆巨头兰蔻品牌的邀请,与当时兰蔻代言人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一起出席这个活动。第二个参与的是刘雯。刘雯也是迄今为止参加次数最多的中国面孔。作为雅诗兰黛的首位亚洲代言人,从2010年开始,每年met ball都有参加。之后,超模秦舒培、陈碧珂、奚梦瑶也先后参加过Met Ball。

其实在今年之前,以往的Met Ball上中国明星只是极个别,而今年的Met Ball一下子迎来了近30人的中国明星名模团。除了国际章是第五次参加以及名模刘雯是连续第六年参加以外,其他明星几乎都是处女秀。虽说是初次被邀请,但各大明星的入场券都是主办方或者时尚品牌光明正大给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会有某些明星生病晕倒的事件发生了。

此次担任典礼主持人之一的巩俐,是由Met Ball主办方直接邀请的。而受到Vogue China邀请的有第五次出征的章子怡,第二次出征的刘嘉玲,以及首次参加Met Ball的范冰冰、李冰冰,和小鲜肉吴亦凡。已经是Met Ball老客人的刘雯,第二次参加的孙菲菲,以及首次出战的赵薇、高圆圆,此次则是受到了Michael Kors品牌的邀请。而香奈儿的代言人周迅,此次的Met Ball处女秀也是受到了香奈儿的邀请。首次出战的明星还包括由Burberry邀请的汤唯、陈坤,由Ralph Lauren邀请的倪妮,由Riccardo Tisci邀请的李宇春,由Marc Jacobs邀请的名模雎晓雯,以及由Stella McCartney邀请的朱珠等等。

Met Ball一年一个主题,今年被中国“承包”——

为了突显Met Ball的艺术品位和独特性,每年的宴会都会设定有一个不同的主题,而所有受邀的嘉宾就要根据主题选择自己当天的战袍。往年的主题既有迎合时下焦点的“超级英雄:时尚和幻想”(2008)、也有回顾经典的“女神:经典形象”(2003)、“朋克:从混沌到时尚”(2013)、更有许多致敬设计师和品牌的“香奈儿之家”、“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查尔斯-詹姆斯:超越时尚”等主题。而每一年的主题,也会给当季的时装品牌设计销售造成很大的影响。例如2013年的朋克主题之后,ZARA和ASOS就迅速上架了许多朋克靴和皮衣。而在2008年的超级英雄主题之后,纽约各大街头的时装品牌就都开始出售印有超级英雄的T恤了。

今年2015的主题是“中国:镜花水月”,由著名导演王家卫担任艺术总监。今年恰逢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文化馆的100周年纪念,或许这也是今年选用中国作为主题的其中一个原因。而此次Met Ball刮起的中国风想必也是如此多中国明星都在受邀之列的原因。当然,“中国:镜花水月”这个命题意味着,在红毯当天,所有嘉宾都要穿着符合中国风情的礼服入场,也就是说,我们会看到无数的好莱坞明星身穿旗袍、或者“范爷版”龙袍、青花瓷礼服的样子。

除了拟定晚会主题为中国主题以外,在Met Ball的宴会举行的同时,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馆将在5月到8月期间展出各类带有中国元素的礼服,其中不乏约翰-加里亚诺早期为迪奥设计的长裙、以及大牌设计师汤姆-福特、亚历山大-麦昆等带有中国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