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尽头的恋人》:容颜永驻的美人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5:49:34

 《时光尽头的恋人》:容颜永驻的美人

在电影《时光尽头的恋人》(The Age of Adaline)开头,一个为女主角阿戴琳·鲍曼(Adaline Bowman,布蕾克·莱弗利[Blake Lively]饰)办假驾照的年轻人问她,为什么要选择活在29岁。“如果我是你,我要再小几岁。”年轻人厚着脸皮说,“这样的话,即使犯了罪也可以免受惩罚。”实际上,阿戴琳根本不需要为衰老而苦恼,两人的反应恰好形成有趣的对比。阿戴琳的一生,是每一个女演员都梦寐以求的——她不合常理地永葆29岁,一分钟也没再变老。

该电影预设了一个前提——阿戴琳因祸得福,而且这福分恐怕会令无数男男女女眼红不已。然而,随着剧情发展,该前提的讽刺意味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转而把关注点放到了漂泊生活的悲剧性上。稍显笨拙的叙述者阿戴琳·鲍曼生于1908年1月1日。她结婚,生女,丈夫在参与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建设时因故去世。1937年,她的车偏离了马路,撞进冰冷的河里。

更明智的处理方法可能会将女主角容颜永驻的神秘原因一笔带过,但此片的叙述者却很执着,坚持把滑稽可笑的细节抽丝剥茧:光线一闪,她心跳减速,呼吸骤止,紧接着,一道闪电击中车身,促使她体内的DNA电子出现压缩。直到2035年,这种DNA的变化才被人发现,并命名为“鲍曼原理”。多亏了这次奇遇,故事才得以继续,阿戴琳“一天也没再变老”。

这种方法非常大胆,理应得到肯定。电影中过时且经不起推敲的科学知识实乃有意为之。正如莱弗利那种凯瑟琳·德布希(Katharine Hepburnish)式的情感处理和她头上20世纪40年代的盘发,不合时宜却是必要点缀。电影的中心情节可能很荒谬,但我们很难不被故事感染,也不得不折服于导演李·托兰德·克莱格(Lee Toland Krieger)丰富而浪漫的视角。该电影并不逊色于80年代和90年代初任何一部更加异想天开的魔幻现实主义电影——比如寓言电影《剪刀手爱德华》(Edward Scissorhands)、《七宝奇谋》(The Goonies)和《梦幻成真》(Field of Dreams)。但该片努力为幻想寻找科学依据的做法——频繁使用“缺氧”和“脱氧核糖核酸”等科学术语——却使之失却了部分奇幻效果,似乎在努力迎合网络时代的严苛审核。或许阿戴琳是一个温和的人,属于更纯真的时代,但令人难过的是,大多数影迷可没有那么天真无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