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现代剧开始出口了 中国式爱情观打动老外

来源:重庆时报
2015-05-07 09:42:02

国产现代剧开始出口了 中国式爱情观打动老外

不久前,英文版《甄嬛传》登陆美国,却遭到冷遇,而近年来面对庞大的国产剧数量,每年能走出去的只是一小部分,其中几乎全部是古装剧和历史剧,现代剧走出国门难度更大。近日,刚刚收官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和正在热播的《虎妈猫爸》登陆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剧走出去似乎开始迈上正轨。

以往卖出的多是历史题材剧

今年3月15日,古装剧《甄嬛传》在美国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播出,中国片方与美国合作,将76集的长剧精编并制作成了6集的英文版电视电影。虽然最后《甄嬛传》的点击量和话题热度不及预期,但是这部国产剧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还是振奋人心。

对于国产剧来说,走出去一直是整个行业梦寐以求的事,但是相比庞大的国产剧市场和产量来说,每年能走出去的国产剧还是偏少。《虎妈猫爸》制片人黄澜表示,去年国产剧生产总量超过1.5万集,但是通过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每年向海外输出的影视作品在1万小时左右,其中电视剧占据七成比例,其中还有不少老剧,而输出地集中在东南亚,其中历史题材占了一大半,现代剧很少。在欧美地区,国产剧则呈现滞销状态,除了少数历史剧外,能够产生影响力的国产剧寥寥无几。

相比现代剧过去走出去的艰难状况,近日两部电视剧《虎妈猫爸》和《何以笙箫默》都顺利卖了出去,让不少业内人颇为振奋。其中,《虎妈猫爸》将登陆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9个国家和地区。而《何以笙箫默》也于5月1日登陆韩国三大电视主流媒体之一MBC播出。

国产现代剧出国要有实力

对于几部热播的现代剧最近走出国门卖到欧美等地,剧酷传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产剧数量这么庞大,如果不能走出去,占据更大的市场,这对国产剧来说是一个遗憾,也说明国产剧实力不够。而现代剧现在终于走出国门,并开始占据欧美市场,是对国产剧最好的一次鼓励,也是国产剧实力提升的真正体现。

中国式爱情观打动国外电视台

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国产剧尤其是现代剧要在国际上占一席之地,要拓展题材,不能只局限在婆媳以及丈母娘和女婿这样的狗血矛盾中。《何以笙箫默》这次能够顺利卖到现代剧本来就强势的韩国,就是凭借其“不愿将就”这个最鲜明的情感核心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中国式爱情观的精髓打动了MBC这样的韩国主流电视台,这样的中国纯爱故事以更时尚、更直观的方式被呈现出来,吸引了国外购买者。据《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