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河回响”国内最系统巡回画派展览亮相国博

来源:新京报 光明网
2015-05-08 11:22:24

[相关链接] 揭秘巡回画派

崇尚“美就是生活”的巡回画派

俄罗斯巡回画派产生于波澜壮阔的19世纪,将现实主义的丰富魅力带入视觉艺术领域,让人们感受到“美就是生活”(车尔尼雪夫斯基语——记者注)。20世纪30年代,巡回画派开始为中国文化界所了解和欣赏。1949年后,伴随着俄罗斯绘画作品多次来华展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也深受巡回画派艺术理念的影响,从而发展出具有民族特色的现实主义绘画风格。现代中国绘画与巡回画派的不解之缘,为中国观众搭建起通往俄罗斯艺术圣殿的心灵之桥。

彼罗夫、普里亚尼什尼科夫、马科夫斯基、列宾、瓦斯涅佐夫……35位俄罗斯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大师,《溺亡的妇女》《空雪橇》《等待》《晚会》《地下王国的三公主》《霜降树林》《公主访问女修道院》……64幅在美术教科书里频频露面的作品,体现了19世纪俄罗斯绘画的最高艺术成就。这些作品描绘了俄罗斯社会各阶层人物、人际关系和生活事件,全方位展现俄罗斯的社会生活与精神世界。俄罗斯人的悲伤与欢乐、沉思与行动、苦难与希望,也成为一个个凝固的瞬间,烙印在历史记忆的深处,让展览现场的观众凝神屏息。

1 深受俄罗斯文学影响

在画廊建立者、收藏家巴维尔·米哈伊洛维奇·特列恰科夫的积极推动下,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穆索尔斯基等文化巨人的肖像得以保存,“俄罗斯最优秀儿女”的迷人面孔成为永恒的风景。此次展览的“时代理想的化身”中主要展示了俄罗斯名人肖像画,包括盖依的《托尔斯泰肖像》等。

俄方策展人指出,俄罗斯文学确实给艺术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但这并非是指艺术家为文学作品画插图。俄罗斯文学作品中敢于表现普通人的性格,而俄罗斯画家也会用自己的语言、手法来表现人物形象,尤其是对人物内心的刻画,“类似契诃夫写作手法非常细腻,与其关系密切的艺术家列维坦也深受契诃夫影响,绘画手法非常细腻。”为此,此次展出的列维坦《春天——大水》等作品或许能给观众打开一个观察俄罗斯文学与艺术互益的窗口。

2 《养蜂人》或对《父亲》有影响

对于中国艺坛甚至公众来说,俄罗斯巡回画派是最具辨识度的。俄罗斯现实主义对中国文学和艺术都产生过极大的影响,类似靳尚谊、全山石等中国艺术家的创作。

该展中方策展人王抒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马克西莫夫来中国开办马训班,对中国油画的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而马克西莫夫就承袭了巡回画派的风格。

而对于中国观众都很熟悉的罗中立《父亲》或许也可见巡回画派的影子。王抒指出,如果仔细看克拉姆斯柯依的《养蜂人》,似乎也能看出《养蜂人》对罗中立《父亲》的影响。

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

时间:4月24日至7月26日

地点:国家博物馆南7展厅(S7)

票价:50元/人/次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原标题:国内有史以来最系统的巡回画派展览亮相,展出列宾、克拉姆斯柯依等35位艺术家64幅经典画作看“伏尔加河回响”在国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