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文艺复兴”要从音乐剧开始
李盾全新作品《啊!鼓岭》挖掘中美友谊中的“人情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1 11:14:51

中国的“文艺复兴”要从音乐剧开始<BR>李盾全新作品《啊!鼓岭》挖掘中美友谊中的“人情味”

5月5-6日,中国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的的最新作品原创音乐剧《啊!鼓岭》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剧组主创团队包括制作人兼艺术总监李盾、美国百老汇最具盛名的导演兼舞蹈编导卓依•马可尼里、副编舞兼导演助理丽莎•凯瑞娜•福美尔、服装设计兼艺术指导韩春启、香港作曲家金培达、作词梁芒、编剧周可等艺术家和专家济济一堂,本次研讨会暨发布会该剧项目介绍、舞美设计展示、服装设计展示、化妆造型展示、音乐剧片段展示以及专家研讨,彰显了李盾作品一贯的精益求精和艺术水平。

继亲情教育题材的《妈妈再爱我一次》勇夺国际国内原创音乐剧最高奖项之后,中国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又推出了一部全新角度全新题材的音乐剧《啊!鼓岭》。每次都求新求变,却每次都能切中市场脉搏,找准观众口味,作为国内原创音乐剧永远令人期待的惊喜,适逢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制作人李盾说:“这个故事是我前年来福州时在飞机上看到的,当时就感动得稀里哗啦。”据了解,该剧落点福州鼓岭,展现了来自美国的加德纳夫妇身上的感人“鼓岭情结”,通过大时代的变迁,折射对小人物命运的影响,从而赞美和平、友谊和爱情。“相信”、“坚持”和“等待”三个关键词将贯穿整部音乐剧。

中国的“文艺复兴”要从音乐剧开始<BR>李盾全新作品《啊!鼓岭》挖掘中美友谊中的“人情味”

众所周知,李盾是中国著名音乐剧制作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1997年,李盾策划并制作了被称为“中国第一部成功改编民间故事成音乐剧的典范”的大型音乐剧《白蛇传》。其后他制作的音乐剧《西施》、以“梁山伯与祝英台”为蓝本的《蝶》,和以“华人传奇”邓丽君为主线创作的《爱上邓丽君》等作品都采用了中西合璧的创作模式,《蝶》和《爱上邓丽君》不但夺得了两届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最高奖,首开国内原创音乐剧在国际获大奖的先例,而且《蝶》还荣获了国内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特别奖,深受观众好评。2013年,他的新作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感人至深的剧情引发人们对母爱、家庭的关注与思考。截至现在,《妈妈再爱我一次》已经在国内外二十多个城市演出一百六十多场,不但为李盾赢下第三座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最高奖,还一举夺得中宣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就在李盾的音乐剧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的时候,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了一场高规格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和当今时代文艺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为分析解决文艺发展中的问题指明了方向。其中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实实在在切中了在国内做了二十几年原创音乐剧的李盾的脉搏,让他欣喜的觉得自己曾经一直在说的“中国的音乐剧时代”实至名归,而且如今更是赶上了中国的“文艺复兴大时代”。

中国的“文艺复兴”要从音乐剧开始<BR>李盾全新作品《啊!鼓岭》挖掘中美友谊中的“人情味”

17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各界文艺工作者对于此次习总书记会议讲话的反馈,李盾也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表达了他创作文艺作品的一贯初衷和对中国目前所在的这个美好时代的肯定。针对“洋为中用”的创作理念,他说:“音乐剧是舶来品,在国外已经发展到很发达的阶段,要想在国内做出一部有质量保证,受市场欢迎的音乐剧,并不是简单的在洋外壳里填充一些中国元素进去就能够达到本土化,穿着旗袍跳大腿舞会把裙子撕坏的。国产音乐剧需要先学习国外音乐剧的基本创作规律。但学习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从中国的5千年文化中找出好的、真善美的故事,然后用中西合璧的方法,把这个故事讲到全世界去……要最大限度融合中西方文化,弥补之间的缝隙,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包括世界观和审美观等等,并且构建和积累我们自己优良的制作机制和商业操作经验。”

而“坚持创新”则体现在他的所有作品都在用不同的题材和手法诉说一个世界上最温暖的“爱”字,他说:“爱和艺术都是这个世界上引起人极致的情感的、极具精神性的东西。爱情的痛苦可以在另一种层面上成就艺术——那是由悲怆抵达人生的另一种高峰体验,所以唯有爱能升华艺术。《蝶》是涅盘重生的爱,在阴谋丛生的魔幻场景中,浪漫,大气,如史诗般华丽的爱情;而《爱上邓丽君》是以八零后青年人的视角展开一段生活中真真切切的爱情……实际上,中国的很多问题都出现在爱上,如何爱,这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做《妈妈再爱我一次》这个剧,的过程中,发现身边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单亲家庭孩子的问题越来越大。现在单亲家庭,独生子女已经在社会上形成庞大群体,但是教育却成爲了最大的问题。三年前,浦东机场刺母事件尤其刺激了我,所以我觉得我们需要这样一部全新意义的《妈妈再爱我一次》,需要告诉大家爱是什么,如何去爱。”

中国的“文艺复兴”要从音乐剧开始<BR>李盾全新作品《啊!鼓岭》挖掘中美友谊中的“人情味”

加德纳的故事感动着加德纳夫人,而加德纳夫人为丈夫圆“中国梦”感动着中国人。制作人李盾以敏锐的行业直觉敲定了就用这个故事来做背景创作音乐剧的剧本。在此前该剧的剧本研讨会上,李盾说剧本的灵感正是由习近平主席讲述鼓岭这则“圆梦”故事的新闻报导引动了他的思考,习近平主席当时对在场的数百名中美友好人士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厚植中美互利合作最坚实的民意基础。”李盾觉得是时候用音乐剧作品让人们知道这段中美人民之间美好的友谊,最主要是这个事件中体现出来人与人之间浓浓的“人情味”,这种人和人之间的公平、平等、关怀、互助等富有人文美的优良品格。当下中国社会正是缺乏这种“人情味”。与其说现在的人越来越没有人情味,还不如说是现代人的人性在发生变化。金钱、利益、权利的纷争,以及社会和媒体对成功概念的过分引导、盲目夸大,使得人们的视野逐渐狭小,人的价值观逐渐狭隘。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演化成简单的利益互换,那么其中蕴含着的爱就丧失了。

李盾从事音乐剧以来,纵观大千世界,看遍人情冷暖,在他的音乐剧里,发生了许多或离奇、或温情、或曲折、或感人的故事,而这个“鼓岭”的题材依然给了他非常大的内心震动,这个故事让鼓岭变成一个被飞速发展的世纪遗忘了的“世外桃源”,它在几十年间安静地但是也坚定地保存了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基于此,李盾便有了创作这部剧的初衷,希望藉助这部音乐剧,能够在人们忙碌的社会生活中增添一些柔软的成分,让人们寻回“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