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中国馆园林景观突出北京元素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5-11 13:52:12

[摘要]园林景观位于中国馆前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计风格与中国馆建筑相得益彰。

世博会中国馆园林景观突出北京元素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将于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能源”,聚焦农业、粮食和食品。本届世博会上,中国将首次以自建馆形式赴海外参展;其中中国馆的园林景观是由北京市出资承建的,园林设计衍生主题是“尚农”,其建设结合了米兰世博和中国馆的主题,并大量融入了北京世园会的元素。

园林景观设计植根于中国博大的文化及中国农业文明的发展历史,选择北京地区作为景观设计形态的立足点。园林景观位于中国馆前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计风格与中国馆建筑相得益彰。

园林的外观是一片希望的田野,上面镶嵌着具有舞台功能的先农坛、具有舞台背景功能的故宫红墙、具有疏散功能的北京胡同、具有主通道功能的意象江河等,这些景观元素与山型的建筑正立面相呼应,呈现出一片壮阔的中国大地景观。

园林景区内,景观大道区域为进入中国馆的主要通道,承担大量人流组织和疏散的功能,设计主题以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承办地北京延庆的“妫河”为主,蜿蜒的景观大道与妫河形态相仿,也表现处整体景观设计的山水情怀。

景观大道两侧由若干界墙分割出人员疏散通道,界墙的设计主题取材于北京市最为著名的建筑空间形式——“胡同”,以胡同砖以及砖雕、瓦片、文字雕刻等素材有机排列组织于墙体之中,表现北京丰富的文化信息,同时在界墙的端头,设置取材于“抱鼓石”和“卢沟桥石狮子”的石材雕刻装饰件,使游人充分感受扑面而来的北京韵味。

世博会中国馆园林景观突出北京元素

景观大道区域的植物种植则以大面积四季花海为主,以立体种植的工艺结合设计主题,花海材料为“金盏菊”“金鸡菊”和“孔雀草”。这也是北京市重大节庆摆花时最具特色的方式。一眼望去,成片的金色花海将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