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诗篇》走进梦想课堂 雷佳敲响盲童心灵之窗

来源:搜狐音乐
2015-05-12 14:03:14

《木兰诗篇》走进梦想课堂 雷佳敲响盲童心灵之窗

5月10号晚,为了纪念人民艺术家施光南先生诞辰75周年(逝世25周年),重庆首个以艺术家命名的“施光南大剧院”开张迎首演,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携手成功演出大型情景交响音乐会《木兰诗篇》,获得观众热烈反响。

5月11号上午,国家交响乐团及总政歌舞团的“《木兰诗篇》走进梦想课堂”活动在重庆特殊教育中心成功举行。文化部艺术司明文军副司长、总政歌舞团以及国交的领导及艺术家们、还有施光南先生的夫人洪如丁女士出席了此次活动,和重庆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的盲童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音乐梦想之旅。

“木兰”扮演者、著名歌唱家雷佳也亲临活动现场,和艺术家们在李龙梅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特教中心的学习环境,雷佳还像大姐姐一样蒙上眼睛,与盲童们进行了一场门球比赛,他们靠特制门球里的铃铛听音辨位,玩的不亦乐乎。扬帆管乐团的师生为艺术家们汇报了学习成果,雷佳遗憾盲童们没有到剧院聆听《木兰诗篇》的音乐会,便在现场唱起了《木兰诗篇》的选段,铿锵有力的唱腔引得现场爆发阵阵热烈的掌声,雷佳还与孩子们合唱了一首经典歌曲《我的祖国》,全场响起嘹亮的歌声时,许多人都热泪盈眶。当接过盲童们亲手制作的小熊时,雷佳激动地说道:“孩子们的演奏和歌声带给我太多感动,他们的听觉比我们更灵敏,触觉比我们更敏锐,心灵比我们更丰富。就像替父从军、以女儿身征战沙场一样,木兰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这样一种普世价值观延续到今天,我认为这里的老师和孩子们,更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我由衷地敬佩你们!“

作为中国残联“文化助残爱心大使”公益活动的形象大使,雷佳也一直致力于文化助残的公益事业。早在2011年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复兴之歌—国家大剧院雷佳个人音乐会”上,雷佳便特邀了一位盲人女歌手晏慧,共同演唱了一首真挚柔美的《报答》。为了让更多盲人朋友享受到音乐的熏陶,雷佳还在音乐会前开展送票活动,北京盲童左丹丹等人便收到了赠票,到现场聆听了音乐会。此次与盲童的深入交流让雷佳感触颇多,几度落泪。她呼吁社会能够给予特殊群体更多关爱和帮助,把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