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天寿画作领衔嘉德春拍

来源:新京报
2015-05-13 11:30:24

[摘要]艺术市场资金链备受考验的春拍中,潘天寿的巨幅作品能否赢得藏家真金白银的追捧,这成为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潘天寿画作领衔嘉德春拍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该作品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2005年在中国嘉德春拍中拍出了1171.5万元,当时便创下了潘天寿市场拍卖纪录。胡莹指出,《鹰石山花图》属于潘天寿最典型的题材,创作于盛年,因此是潘“鹰石图”题材的巅峰之作,也是其“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理念的最佳诠释。

在近现代大家中,潘天寿作品存世量最少,如此大尺幅的巨作释出能否再度刷新潘天寿作品的成交纪录成为近段时间业内关注话题。对于这件估价待询的拍品《鹰石山花图》,胡莹告诉记者,此幅潘天寿保守估价是千万级别,事实上在2010年市场最好、资金最宽裕的状况下应该是可以过亿的作品,“但目前市场资金链备受考验,500万左右的作品在市场上接受度比较好,潘天寿这一《鹰石山花图》最终成交价对市场资金链是个重要考验。不过不管怎样这件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珍贵性都显而易见,大家还是抱着期望。”

艺术市场资金链备受考验的春拍中,潘天寿的巨幅作品能否赢得藏家真金白银的追捧,这成为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昨晚“中国嘉德2015春拍启动庆典暨100期通讯首发仪式”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中国嘉德春拍集合了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等门类共39个专场的5800余件拍品。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指出,今年春拍市场相对平稳,估价接近2009年的基准线,拍品质量优良,数量有幅度不大的缩减。

其中作为中国嘉德最大品牌“大观夜场”上将亮相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李可染《井冈山》两幅丈二对开的巨制,中国嘉德中国古代书画业务经理胡莹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是两位艺术家一生中博物馆级的重要创作,尤其潘天寿《鹰石山花图》如果在几年前市场行情好的情况下能过亿。

大观夜场

明星依旧:潘天寿、张大千、李可染……

经济大环境下,各家拍卖公司均做出拍品数量缩减策略,此次中国嘉德春拍在中国书画部分也进行了缩减。不过这种缩减效应并没有蔓延至大观夜场。

胡莹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国书画板块整体数量根据市场情况做了缩减。但是大观夜场中古代部分的数量与此前持平,近现代部分的数量则有所增加,“大观的品牌效应已经形成,有些重要作品都希望有机会能参与到这一夜场中。”因此,此次大观不仅有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李可染《井冈山》等明星拍品,同时又推出了“远师古人——1949之前的张大千”、“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雪莲堂藏珍”这样的小专题。

其中“远师古人——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题延续了去年大观夜场推出的“大观·齐家万象”专场,这是中国嘉德在大观品牌基础上希望再推出大家专场,反映一线大家独立创作面貌。谈及今年选择张大千,胡莹告诉记者,这是大家系列的延续,去年齐白石的量还挺大,突出了其早年到晚年的完整序列,而这次征集到的主要是张大千早期精品,为此该专题将张大千1949年之前的艺术创作面貌进行提炼强化,“张大千的作品最近两年市场也很稳固,在此次大观中亮相的小专题一共有15张作品,市场也能接得住,”胡莹指出该专题将重点回顾张大千1949年之前汲古出新的创作生涯,涵盖其花鸟、人物、山水各个题材的精品。其中《陶圃松菊图》与《味江风帆图》分别为张大千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的力作,均为著名藏家王有林旧藏,并同时参加198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张大千画展”,后辗转流入市场,此番于此专题中再相聚。

同时,大观夜场的古代书画板块则顺应了当前市场的书法热推出多件重要古代书法作品,包括五代吴越王钱俶手卷《草书手简(并铁券图式及宋元明清名贤题跋)》,“这件拍品本身也讲述了一个国宝的故事,千年来它都由钱氏家族收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