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天寿画作领衔嘉德春拍

来源:新京报
2015-05-13 11:30:24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

“新绘画”画小时代,王济远专场从香港到北京

除中国书画等强项外,此番春拍中国嘉德的现当代艺术板块以新的面貌出现。中国嘉德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总经理李艳锋告诉记者,这届春拍中,此前的中国油画雕塑部更名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从这一变动中也可以看出我们对当代艺术的信心和梳理。”

记者了解到,对于当代艺术的梳理嘉德一直以中国当代“新绘画”为切入点。李艳锋告诉记者,新绘画在创作上更具有个人气质。与玩世现实主义、政治波普等当代艺术作品强调时代脉络、政治形态不同的是,新绘画强调的是小时代。他们的创作依托于个人对时代的理解,其中尚扬和张恩利是非常典型的。此次春拍中便将亮相尚扬1994年创作的作品《诊断-3》和张恩利创作于2001年的《吸烟》,这两件都处于艺术家的转型期。前者是尚扬上世纪80年代末阔别写实主义“黄土系列”创作进入综合风格自由表达“转型期”的重要代表作,后者是张恩利转型前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中还将首次推出艺术家个人专场拍卖——“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王济远是旅居美国的民国时期艺术家,早年他在江南画坛已经颇有名声,与画家张大千、张善孖、陈澄波等时有往来,虽然没有前期市场基础,但在美术史上很重要,为此在今年4月的嘉德香港春拍中推出的王济远的水彩、水墨作品得到了百分百成交。此次王济远作品从香港走到北京,主要呈现了其上世纪40年代赴美后的40件作品,包括人体速写、风景、静物、肖像等,包括王济远《自画像》、大尺幅人物肖像《读书少女》以及一幅充满塞尚风格的《纸盒上的苹果》等。

第一次

尝试实时网络竞投

昨晚,“中国嘉德2015春拍启动庆典暨100期通讯首发仪式”举行。在主题为“清风徐来”的贵宾预展现场,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亲自敲槌宣布春拍启动。本次嘉德的春拍预展安排在5月13日至15日,拍卖从16日至18日。邮品钱币部分预展从16日至18日,19日到20日拍卖。

中国嘉德春拍启动的同时也是《嘉德通讯》100期首发仪式,这份刊物伴随着嘉德拍卖22年的成长和艺术市场的起伏。当晚嘉德精心策划了“庆祝嘉德通讯100期红酒网络竞拍游戏”,得到在场嘉宾的热情响应。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五瓶红酒全部由网上嘉宾竞得。记者了解到,从5月11日起,中国嘉德官网就开放了网上竞拍通道,客户可以在家里注册登记,领取拍卖号牌,与现场竞买的客人一起参与18日下午2:00开始的葡萄酒拍卖。这也是国内艺术品拍卖业首次尝试实时网络竞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