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为生活而艺术的主张

2015-05-14 15:09:38

2015中央工艺美院8090水墨展于5月9日下午三时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开幕,展览至5月30日,展期20天。

8090水墨展开幕式上,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中央工艺美院参展艺术家、校友和嘉宾500多人聚集在一起。中国轻工总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陶小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老院长常沙娜、著名艺术家袁运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工艺美院校友、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凤,著名艺术家、中央工艺美院老院长张仃的长子张朗朗先生、鸟巢文化中心总经理韩劲草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作为首次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举办的大型艺术展览,中央工艺美院8090水墨展展出了一百多名中央工艺美院老艺术家和校友的近三百件作品,其中有张仃、张光宇、吴冠中、祝大年、袁运甫、常沙娜、黄国强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艺术家有刘巨德、杜大恺、王玉良等参展校友艺术家作品,展现出中央工艺美院为生活而艺术的思想精神,以及水墨与设计融合的生活美学与艺术格调。

中国艺术史上不可缺失的一段历史,就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那是中国艺术设计现代转型的摇篮,也是独具设计精神新艺术体系的发祥地。中央工艺美院绘画风格有别于熟视致无睹的显性体例,从庞薰琹、张光宇、张仃、祝大年、吴冠中、袁运甫到刘巨德、杜大恺,一批代表着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清新空气的艺术家们,融汇东西南北,走出了一条既非主流传统、又非移植西式的第三条道路,路途上留下的更多是工艺美院艺术精神遗产。

中央工艺美院学人忘不掉那种被前辈艺术家们潜心设计过的精神遗产,并用他们的作品展现出这种艺术思想和设计精神。今天重新相聚在一起举办当代水墨展,对于延续工艺美院的艺术思想和设计精神,表达艺术理念和价值追求,具有特别的艺术史意义。特邀参展艺术家、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寄语“记录前辈,回望历史,展示当下,策展的意义深远,展览的影响力巨大。”

中央工艺美院8090水墨展的探索方向,目的在于关注中国水墨进入生活的当代性,为生活而艺术的展览主张,将传统水墨、当代表达的方式汇聚呈现,而其成长性和多样化也恰是艺术当代性的特征。参展艺术家们用当代水墨语言,省去笔墨程式,略去国画惯性,彰显不拘一格,探寻在己走过半个世纪的“水墨光华”路上。

以“中央工艺美院8090”为系列艺术设计展的展名,今年以水墨展为首展,强调水墨展不仅是水墨画展,也包括水墨意象的艺术装置和设计,展现着水墨艺术进入生活空间的导向,宣示着东方生活美学的艺术价值。未来将举办中央工艺美院8090艺术设计展,系列综合展示从水墨、油画到综合材料,从艺术装置到手工艺、现代设计作品。8090展由工艺美院校友共同发起,聚汇师友艺术作品,展示当代艺术成绩,倡导学院学术主张,传播工艺美院精神,对于过去记忆、当代诉求和未来意义都将有其一定的历史使命、艺术责任和学术价值。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校友、水墨展策展团队认为之所以选择在鸟巢文化中心举办中央工艺美院8090水墨展,因为鸟巢是北京奥运主场馆,这里具有现代文化气质和氛围,鸟巢本身就是一件世界当代建筑艺术杰作,而上世纪80、90年代在中央工艺美院学习工作过的师生,在中国当代艺术设计领域都颇具影响,其展览作品是当代水墨,这与鸟巢空间艺术的当代性有着内在的契合。

策展人曾辉介绍道,“我们是去年9月发出策展倡议书的,很快就得到工艺美院校友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为充分体现艺术水准,经过推选筛选,我们从校友艺术作品中,邀请到一百多位老艺术家和校友的近300件作品参展。所展出的水墨作品,体现着为生活而艺术的策展主张。”

首届中央工艺美院8090水墨展,由中央工艺美院校友共同发起,学术主持杭间、曾辉,策展人曾辉、张铁军、张翀、姚建伟、徐丹娜和策展执行团队付出近半年多的努力,集中展现了中央工艺美院艺术家们的艺术思想和创意成果。该展由东西汇文化主办、鸟巢文化中心协办、博大家成展览展示承办。展期从5月9日至5月30号,期间还将举办多次学术研讨会、艺术雅集及以水墨与生活为主题的中小学设计教育活动,让孩子从中了解水墨艺术,让更多人关注当代水墨的艺术魅力,追求现代生活美学的品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