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网站冲击印度包办婚姻传统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8 16:40:13

婚恋网站冲击印度包办婚姻传统

千百年来,印度的父亲们一直在替子女包办婚姻。“千禧一代”加里马·潘特(Garima Pant)本也打算遵循这项最具印度特色的传统。据估算,同龄人中,有95%都与她的想法一样。

她父亲在一个发布速配信息的婚恋网站上找到了一个和她同一种姓并受过良好教育的男人。而这正是她叛逆的开始。

潘特今年27岁,是一位特殊教育老师。看到照片里的男人有几缕挑染的头发,潘特的反应是:“我觉得他不适合我。”随后,父亲又选了另一个。“你在逗我吗?”又换了一个。“呃。”后来又挑了十来个。

最后,终于出现了一个吸引她的档案。潘特再次打破常规,把那个男人的电话记下来,然后偷偷发短信给他。

她的勇敢成就了美好姻缘。等双方父亲发现两家属于通常禁止通婚的同一个次种姓之前,两人已经通过短信邮件来往变得心心相印了。几个月后,在两家父亲的勉强祝福下,他们举行了婚礼。他们的婚姻是现在日渐兴起的一种“半包办”婚姻。在这种婚姻里,网络技术扮演着媒人的角色,在削弱古老传统的同时,又保留了浓重的印度特色。

婚恋网站冲击印度包办婚姻传统

在印度社会,婚姻很大程度上仍是父母之命。大部分父母,尤其是父亲,负责寻找对象,包括在如今无所不在的婚恋网站上寻找合适的候选人。不过,如今越来越多的父亲允许子女行使否决权,尤其是在印度城区。连兄弟姐妹也都有话语权——潘特的弟弟看到她的结婚对象档案里有一张和拉布拉多寻回犬的合照后,便率先支持姐姐与他结婚。

人权活动分子对这样的进步表示欢迎,认为这反映了全球妇女地位的重大提升。他们希望贫困的农村家庭也能开始允许子女参与婚姻选择。

他们指出,每年,大概有800万新娘嫁给了完全由她们父亲选择的对象,很多人都是到了婚礼上才第一次和新郎见面。如果拒绝,她们往往会遭受,甚至被谋杀。2014年11月,一位21岁的新德里女大学生因违背父母意愿结婚而被父母勒死。

这种转变是单纯的市场驱动,因为印度人长期以来一直把婚姻视为社会地位和经济安全的保障。

几个世纪以来,父亲们都是通过自己的人脉为子女寻找合适的结婚对象,也经常借助当地媒人的帮助。这些媒人会挨家挨户送简历。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搬去城市,以村落为单位的关系网日渐疏散,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通常很难在这样的圈子里找到相配的人。在这种情况下,父亲们开始寻找更大的关系网,越来越多地依靠婚恋网站。

印度现有1500多个婚恋网站。它们把潜在婚配对象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国,给父母们上万个选择,同时也让他们可以遵循存在已久的限制,比如种姓和宗教信仰。(没有说明种姓的候选人收到的回应会很少,媒人和婚恋中介如是说。)

分析人士称,这种方式之所以可行,是因为印度年轻人仍对父母参与选择配偶保持特别开放的态度。

“在印度,父母与子女之间没有敌意。我们国家的青少年没有忧虑。他们不会违背父母,或对父母不敬。”著名女权主义作家、德里发展中社会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Developing Societies)教授马杜·基什沃(Madhu Kishwar)说,“印度的婚姻之所以比西方国家更为稳定,是因为双方家庭都积极参与。”

不过,父母们开始允许互联网在婚配选择中发挥作用,其实是逐渐放松对子女婚姻的控制。婚恋网站BharatMatrimony.com称,他们每月能帮助近五万印度人找到结婚对象。该网站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穆鲁贾维尔·贾纳基拉曼(Murugavel Janakiraman)称,82%的男性简历不是父母发布的,而是求偶男性本人发布的。五年前,这个比例是60%。而自己发布简历的女性占56%,五年前是30%。

“20年前,父母为子女选择配偶,”贾纳基拉曼提到那些运用网络技术寻找配偶的人时说,“如今,父母们大多当配角,新娘新郎才是真正的决策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