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当不分“线上”和“线下”

作者:凌晨 来源:合肥文明网
2015-05-22 11:48:40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5月22日 新华社)

最近,《猫爸虎妈》正在热映,关于如何教育青少年的问题也在被热议。与二三十年前相比,“网络”既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利好消息,也是利空消息。对于能够善用网络的家庭来说,网络是青少年成长的助推器,而对于那些对网络深刻认识的家庭来说,网络可能会是一个“地雷”。

通常情况下,我们对于青少年教育的关注往往停留在现实生活中。为人父母者,孩子最牵心,一笑一颦,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唯恐哪里做得不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而,当我们还没有在“矫枉过正”的心态下吃到苦头时,已经有新的事物产生,让我们输得精光。

这就是网络,正如笔者开篇所言,善用者助其长,忽视者受其害。网络已经攻陷了我们的生活。现代社会里,网络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常态而存在,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有着极强接受新事物能力的青少年更不例外。相对于成年人来说,青少年太脆弱,或者是太单纯,好坏的甄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差,因此,面对复杂的网络世界,很少有抵抗力。不抵抗,自然会被占领,于是青少年总是网络利好消息受益的例外。

网络风头正劲,保护青少年,我们应该有“与时俱进”态度。低俗的事物也正在“与时俱进”,不仅在“线下”侵扰着青少年的成长,而且还发展到了“线上”,手段更隐蔽,影响更恶劣。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求我们要把注意力分散一部分给网络,不重视的代价往往是沉痛的。

不必如“虎妈猫爸”那般夸张,但全面的青少年保护措施已经刻不容缓。“少年强则中国强”,这个“强”不仅仅是喝几杯牛奶,选几所学校就能解决的问题,真正强健的未来中国人风貌应该是一个身体和精神俱佳的状态。而蹩脚的网络使用者们,正被身心都受其害。在网吧一坐一天,不吃不喝,沉迷在网游的世界里,一损身体,二耗精神,到头到身心俱疲,这是很多青少年正在遭遇的“网络灾难”。因此,“护苗”当绿,要全面而精确。

其实,“线上”或“线下”的选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教育要“走心”。网络是个好东西,我们不必让孩子们形成“网络是洪水猛兽”的观念,一旦这种观念成为思维定势,就很难再较正过来。一边是让其远离网络,而另一边是让其对网络产生好感,这是有难度的,不走心就很难实现“软着陆”。因此,保护青少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塑造体格很重要,净化心灵同样重要。(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