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我:拉美文学影响的反作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5-23 05:58:18

发现自我:拉美文学影响的反作用力

莫言

李克强总理此次拉美访问的一大亮点是人文交流。据悉,李克强总理在哥伦比亚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由作家铁凝、莫言、麦家等组成中国人文方面的代表团亦参会。在访问秘鲁期间,李克强总理也将出席有关文明互鉴的活动。

此次人文交流研讨会的举办地正是马尔克斯的故乡哥伦比亚。中国有一批作家,如陈忠实、马原、苏童、格非、余华等都曾坦陈受到了拉美文学的影响,此次参会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说:“可以说,马尔克斯影响了我的人生走向。”

诺奖委员会2012年授予莫言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中写道莫言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美国作家福克纳和哥伦比亚魔幻现实主义作家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

莫言曾坦言,自己早期的创作受到马尔克斯的影响,其中篇小说《球状闪电》《金发婴儿》都有模仿魔幻现实主义的痕迹。

发现自我:拉美文学影响的反作用力

莫言受颁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这样说,《百年孤独》中的魔幻现实主义手法把民间故事中超现实的情节一本正经、煞有介事地写出来,“它启发我向自己的民间寻根溯源,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开外国文学的影响。”

的确,对于拉美文学和魔幻现实主义的阅读打开了当时中国作家的一扇窗,但是窗外的风景是独属于中国的特色和传统。与其说是一种模仿,不如说是一种启发。

曾与莫言有过师生之份的赵德明老师谈到莫言大学时代对拉美文学的涉猎时曾表示:“那时我就发现他们涉猎外国文学的面非常宽,阅读大量的现代派小说。现代派的小说的实验性、颠覆性都带给他们很深的影响。《百年孤独》这部作品传到中国,影响很大。魔幻现实主义在中国发展有一个大背景,就是改革开放后在文化领域,文学家和艺术家们有一种如饥似渴的想走自己的创新之路,告别教条主义。”

正是在1982年,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以一部《百年孤独》一举拿下诺贝尔文学奖,给了中国文坛巨大震撼。

这再次说明了拉美文学或者其它现代派的小说对当时中国作家影响的时代背景,如果说魔幻现实主义等等是壳,那中国这片大地的历史与社会才是内核。

这一点曾担任莫言《红高粱》责任编辑的朱伟也曾指出,亦即莫言虽然深受魔幻现实主义的影响,但他不盲从,注重中国特色和文化内涵,发展出了自己的文风。

发现自我:拉美文学影响的反作用力

2014年7月,麦家在拉美图书界掀起“麦旋风”

除了莫言,另两位参会作家中的一位是“畅销书”作家麦家。不知道的人可能会困惑于他的“乱入”,但是,其实麦家是近年来拉美文学市场上备受瞩目的中国作家。

2014年6月,他的新书《解密》在20多个西语国家面市,在阿根廷的销量甚至一度位于文学排行榜第一。“中国的丹•布朗”,“你不可不读的世界上最成功的作家”……宣传片里的广告语,让麦家在西语世界名声大噪:三万册的首印量,不到一年时间已经全部销售一空:在阿根廷更是登上畅销书榜首,上市两个月就告售罄,墨西哥也在加印第二版。

这些数据和事实证明了这位中国作家对于拉美世界的“反作用力”,而与许多他的同时代或者上一个时代的作家一样,麦家也曾受到拉美文学的启迪。谈及自己的“拉美文学情结”,麦家曾坦言,马尔克斯、博尔赫斯、聂鲁达都是他很喜欢的作家,

麦家说,自己在拉美市场的成功并不仅仅是运气,更是因为“写了一个好故事、碰到了一个好翻译、‘搭上’出版界豪门”,加上“世界正急需了解中国”。

“在西班牙,有一场活动是我与著名作家哈维尔•西耶拉的对谈,他认为我的作品不仅有让人感兴趣的中国历史,讲了清末民初时一个中国家庭的故事,同时还有很强的世界性,充满了梦境和奇特的数学推理。”麦家说。

关于富有中国历史和社会独特魅力的关于中国的故事是关键的区别性内容,而正是这内容吸引了许多海外读者。通过阅读别人,找到了更好、更新奇的展现自我的方式,恐怕是拉美文学给中国文坛的最大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