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纱发展之路:全透视婚纱的崛起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0:22:05

近日,在婚纱时装周上大放异彩的不只是礼服和头纱,还有文胸和内裤。

婚纱发展之路:全透视婚纱的崛起

2014年5月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婚纱时装周(Barcelona Bridal Fashion Week)上,模特穿着西班牙婚纱品牌Yolan Cris设计的婚纱

最近,纽约举办的婚纱时装周,让我们提前领略了2016年春季婚纱系列。你能想到关于婚纱的一切特点,这些新款都有——蕾丝花边,水晶,薄纱。(太多的薄纱!)然而,还有一点是你肯定想不到的:肌肤。(非常露哦!)不只是穿着传统婚纱时露出的部分——手臂,肩膀和小腿——还包括腹部及其侧边和背部的肌肤。

玛切萨(Marchesa)婚纱将新娘的背部一展无遗,仅留有一排暗扣。忒伊亚(Theia)的裤装款式婚纱套装则将我们关注的目光吸引到了彩色罩衫下的文胸上。很多婚纱从成衣潮流中获得启发,以开口为特色,有的在腰部(如雷姆·阿克拉(Reem Acra)),有的在后背(如莫尼克·鲁里耶(Monique Lhuillier)),还有的在胸前(如安吉尔·桑切斯(Angel Sanchez))。很多婚纱设计为两件套的款式,宽松和紧身套装皆有,顽皮挑逗地露出肚脐。有些婚纱上的网纱几乎看不见——随意松垮,淘气调皮地垂在肩头、后背和领口——如果不是近距离看,你会有种透明赤裸的错觉。还有不少婚纱以大胆的深V为特色,一直低到腰部。

然而,最新婚纱系列中最暴露的——最一展无遗的——要数王薇薇(Vera Wang)的美人鱼款紧身婚纱。这一系列的婚纱一如既往地保留了传统的丝带和蕾丝花边设计,不过其创新之处也极为鲜明——这一系列的婚纱几乎完全透视,从领口一直到裙脚。模特身上的内衣既秀丽讲究又大胆奔放,在网纱和蕾丝紧身礼服下一展无遗。事实上,内衣也是这款婚纱的基本组成部分。

婚纱发展之路:全透视婚纱的崛起

王薇薇2016春季婚纱系列(图片来源:verawang.com)

这种闺房新娘装的设计可能就是为了让人震惊,但事实上,却一点也没有让人感到吃惊。这只是迈向成功设计的又一步,而这种成功既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又像是一夜之间出现的——让婚纱走向性感。长久以来,婚纱一直就是一条拖曳的圈环裙,配上娴静端庄的蕾丝,洁白无暇。近来,婚纱渐渐变得越来越俏丽别致。它们越来越露肩、露胸、露背……露一切可以露的地方。

这种转变值得我们花点时间来思考一下。当然,这只与时尚有关,婚纱的流行趋势紧跟着时尚大趋势。但婚纱作为新娘装,也与态度的转变有关,包括对婚姻、婚礼、女权主义和女性特质等的态度。当一个女人穿着婚纱走上红地毯时,如果一切按计划发展,她永远也不会再穿这套婚纱了。

我们常常从“传统”的角度来看待婚纱。但实际上,这套白色礼服上没什么传统的东西,长久以来,它一直都是婚礼上的焦点。(话说回来,婚礼上其他“传统”的成分也并不传统:现在的花束由过去新郎新娘都戴的花冠衍生而来;以前花冠上有时还有洋葱,用来驱挡恶魔。)如今(西方的)新娘婚纱都是白色的。实际上,在19世纪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嫁给阿尔伯特亲王(Prince Albert)时穿了白色婚纱之后,它才流行起来。而在此之前,女人结婚时就穿她们最漂亮的衣服,什么颜色都有。大多数人会选深色,因为比起浅色,深色的衣服更耐脏。(在美国,大萧条和二战经济困难之后,大家再度避开了不实际的白色和奶油色婚纱和礼服,选择以后可以再穿的颜色。直到五六十年代,经济迅速发展时期,白色婚纱才又成为常态。)

现如今,提起婚纱,我们脑海中浮现的画面——灰姑娘式的白色晚礼服,带有紧身胸衣和巨大的裙摆——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出现,成为新娘婚纱的时尚标准。当时,无肩带婚纱成为主流——与80年代衣袖臃肿和保守的婚纱形成反差。到了本世纪头十年的中期,裸露元素有了新的变化——莫尼克·鲁里耶等设计师开始尝试露背婚纱(很快就有了深V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