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马宏杰:中国人的家当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00:50:52

摄影师马宏杰:中国人的家当

十多年来,中国摄影师马宏杰走遍全国各地,拍摄中国家庭和他们的家当。这些被拍的家庭需把房子清空,然后把所有的家当搬到摄影机前。

这次拍摄的目的,是要讲述中国经济繁荣背后那些被忽略的底层人民的生活——他们并没有享受到国家转型的成果。

“家当并非财富,只是他们的生活,展示了底层人民是如何谋生的。”马宏杰说。他《中国国家地理杂志》(Chinese National Geography magazine)的图片编辑。

这些迷人的图片展示了各地景观、生活方式和文化的差异。然而,它们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共同点——所有的家当都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摄影机前,这都是他们的日常必需品和谋生工具。而家当的主人们,看上去自豪而又谦卑。

马宏杰的摄影对象大都是农村家庭。他表示,自己也想拍摄城市里的富裕家庭,可他们都不大愿意加入这一摄影项目。

他解释称,富裕的家庭家当太多,担心展示后会出现不良反响。

“底层人民毫无芥蒂地向我展示他们的家当。”他说,“当然,他们一开始也有所怀疑。但我给他们看了我拍的其他样图后,他们都觉得挺有意思的。”

如今,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仅此于美国。但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贫困人口数仍居世界第二。

2012年,中国还有近100万人日均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标准——1美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