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十年 超女和真人秀栏目发生了哪些变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6:40:06

超女十年 超女和真人秀栏目发生了哪些变化

距离2005年的夏天已经过去整整十年。那年夏天被贴上了“超女”这个大大的标签。那一年,全国的年轻人被卷入芒果台这场选秀节目中,他们认识了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同时他们还参与到了选秀的票中,自己成为了玉米、凉粉。

如今10年过去了,当年的这些超女和红极一时的选秀节目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2005年《超级女声》前三甲: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这三位如今依然活跃在观众视线中。十年来,李宇春上过《时代》杂志封面,演过电影、登上过春晚,就连国内外电影、时尚红毯也少不了她的身影;周笔畅换过三个东家,推出过 7 张唱片,如今开始运营自己的工作室;张靓颖是第一个脱离天娱的超女,从出道至今,她用歌声闯出了一条路,陆陆续续发行过 7 张唱片,演唱了《功夫之王》、《画皮》等多部影视剧的主题歌,曾亮相美国奥普拉脱口秀接受访问,还受邀亮相第 52 届格莱美颁奖典礼红毯。

何洁与叶一茜当年曾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七名。两人目前的状况比较相似:在娱乐圈的事业不温不火,但也未淡出公众视线,但在家庭上美满令人羡慕。何洁2013年与赫子铭在北京完婚,2014年7月何洁产下一子,而就在不久前,何洁又公布了再次怀孕的消息!叶一茜则更早回归家庭,2007年与世界冠军田亮结婚后,第二年便生下女儿田雨橙。2013年,因田亮带着女儿Cindy参加《爸爸去哪儿》走红,叶一茜因为家庭,再次备受关注。而在聚光灯之外的现实生活中,Cindy还有一个三岁的弟弟。一家四口幸福美满令人羡慕。

第五名纪敏佳、第六名黄雅莉、第九名赵静怡依然以各自的方式,将音乐当做自己的事业。但基本已经淡出了观众的视野。而第八名易慧和第十名朱妍已经离开舞台,回归普通人的平凡生活。

除了几位超女本人都朝着不同的人生路线各自迈进之外,在这十年中真人秀节目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05年超女是湖南卫视的第二届超女比赛,此后超女又陆续举办了3届(期间更名为《快乐女声》),但其关注程度都没有再达到2005年的高度。同一时期,全国各地的卫视频道也争先恐后地加入到选秀节目的热潮中。《我型我Show》《绝对唱响》《加油!好男儿》相继出现、又相继停播。选秀节目经过大量淘沙,现在仅有以《中国好声音》为代表的几档节目仍然还能赢得观众的关注。

选秀节目热潮过去后,国内真人秀曾掀起了一阵相亲节目热。但如同当年选秀节目一样,经过了一窝蜂的追逐之后,又逐渐走向衰落。

如今,无论是选秀还是相亲节目,草根真人秀热潮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明星真人秀已然接盘。从《爸爸去哪》到《爸爸回来了》,从《我是歌手》到《奔跑吧兄弟》,各个卫视争相加入明星真人秀的节目制作。与当年选秀节目如火如荼的场景何其相似,一片繁荣的背后是否与十年前一样,隐藏着节目同质化与市场饱和的危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