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偶像》下季被砍 选秀节目所剩无几

作者:寿鹏寰 钱业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5-29 16:50:26

《美国偶像》下季被砍 选秀节目所剩无几

  《美国偶像》将于2016年完结

凯莉·克莱森、珍妮花·哈德逊……这些美国流行乐坛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来自美国选秀类鼻祖节目《美国偶像》。而该节目日前宣布,明年的第15季将终结。继《X音素》去年被砍,曾红极一时的歌唱类选秀节目仅剩《美国好声音》。

记者连线美国评论家认为,在网络冲击下,音乐行业模式在改变,选秀类节目很难再产生明星选手,这就注定了歌唱类选秀节目走向没落。

无独有偶的是在中国,歌唱类选秀节目诞生10年,虽然仍有不少节目存活,其中就包括现象级的节目《中国好声音》,但是造星功能衰竭,几乎再也没有如李宇春等这样重量级的选秀明星产生。

隔岸观火

收视低 难造星 选秀鼻祖被砍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称,福克斯电视台宣布《美国偶像》下一季之后将被砍。这一选秀节目的鼻祖在2002年播出首季时,轰动全美。它保持着“连续最长时间获得尼尔森年度收视冠军”的纪录。

该节目对流行文化与音乐影响重大,《美国偶像》15年来创下1亿3000万次歌曲下载,歌手出片获得20张白金唱片与13项格莱美奖。诞生了如凯莉·克莱森、卡丽·安德伍德、珍妮花·哈德逊和亚当·兰伯特等知名歌手。在第12季播出时,美剧《生活大爆炸》收视率击败《美国偶像》,降到历史新低。

而除了收视率,《美国偶像》在近年来备受质疑的是其造星能力。

节目诞生初期造出一批能斩获格莱美大奖的知名歌手,但如今参赛选手基本只是站在聚光灯下15分钟,之后就在流行音乐界悄无声息。《美国偶像》如今已经无法造出有长久影响力的巨星,只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帮助“前巨星”身上。

而美国的歌唱选秀类节目,在《美国偶像》被砍后,将只剩下《美国好声音》。此前也曾红火一时的《X音素》早在去年就已经被砍。

中国声音

选秀10年 人气选手音乐路难续

相较于美国歌唱类选秀节目仅剩《美国好声音》的现状,中国的选秀节目也已走过了10年。10年前,《超级女声》、《我型我Show》造出了如李宇春、张靓颖、张杰等一批活跃在流行乐坛的明星。如今,歌唱类选秀节目不少,却鲜有选手在音乐界崭露头角,成为歌坛领军人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010年的“快男”亚军刘心还曾在北京街头卖唱,为避免被保安赶走,换了好多地方;另一位“超女”艾梦萌曾在某高校咖啡厅里做侍应生。超女韩真真曾以一首《叶子》在超女舞台上技惊四座,然而比赛过后她仿佛“人间蒸发”,没了音讯。再次引起人们关注的则是一条让人大跌眼镜的新闻——看破红尘,剃度出家。

《加油!好男儿》中的几位选手,在比赛时人气超高,然而后续发展却着实尴尬,除了马天宇一直保持人气、李易峰咸鱼翻身成为当红偶像,其他如宋晓波、吴建飞、巫迪文等早已不知去向。

而近年来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里走出的选手,除了第一季的吴莫愁、吉克隽逸还有一些关注度外,第二季、第三季走出的选手,能被记住名字的没有几人。反而导师的关注度一季大过一季,大有压榨选手人气的趋势。虽然中国的选秀节目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其造星功能却日益弱化。

海外连线

卖点变导师 选秀节目有硬伤

美国电视评论专家埃里克·德甘斯今晨在接受记者连线时认为,选秀节目的选手标准和真正音乐行业的标准是存在偏差的,因此这类节目难以产生真正持久的明星。“偶像”已死,好声音存活的原因是卖点变成了导师。在互联网时代,电视已经不再是“造星”的最好舞台。

记者:为什么《美国偶像》近几季无法像以前一样产生大明星了?

德甘斯:在这一类观众选择的歌唱类选秀比赛中,通常最安全、最大众的歌手会获得最后的冠军。而那些真正成功的流行音乐,像雷迪嘎嘎、蕾哈娜或者坎耶·韦斯特,他们的音乐风格都是很个人化和独特的。这样的节目很难让真正独特的艺术家获得最后的胜利。

记者:《美国偶像》对于美国音乐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意义?

德甘斯:我想美国音乐行业的人并不喜欢《美国偶像》,因为他们知道,为了一个节目来寻找和打造一个歌手与真正打造一个艺术家并不是同样一件事。《美国偶像》终究是一个电视节目,它考虑最多的是电视上的呈现效果。一旦比赛结束,这些歌手在就业和发片上存在很大难度,他们在《美国偶像》上成功的那些因素反而成为他们在音乐行业获得成功的障碍。

记者:你怎样看待其他的歌唱选秀类节目,例如“好声音”。

德甘斯:《美国好声音》是唯一现存的美国选秀类节目了,它的生存之道是观众喜欢看评委们互相开玩笑、戏弄、互相竞争,它已经完全把焦点从选手身上转移到了评委身上。同样的它也没有产生一个大明星,但是这种模式还是可以再延续几季的。

记者:好声音和《美国偶像》卖点不一样?

德甘斯:从根本上来说,《美国好声音》从一开始就并没有像《美国偶像》一样把自己定位在打造新的大明星上,好声音的导师也并没有那么紧紧地和选手的成功绑定在一起,这些导师更像是参加一场真人秀节目,充分展示完自己就可以了。一旦观众接受了这种设定,他们就不会把希望寄托在选手身上,而是把更多的关注目光放在导师身上。

记者:“好声音”应该从《美国偶像》上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德甘斯:在互联网时代,电视不再是“造星”的最好舞台,像贾斯汀·比伯就是从Youtube网站发迹的。网络降低了技术门槛,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每个人都可以是评审,每个人都有机会赢。

因此,如今的电视节目,必须与时俱进,关注有效的社交媒体战略,要让评委、选手与观众之间达成真正的互动。如果“好声音”要持续十几季,它不应该在两季之间隔太久,要尽可能保持热度,将收视率及时转换为广告收入。

国内观察

音乐产业发展

选秀节目仍有空间

国内选秀节目,多是模仿和借鉴海外节目的模式。因此,和美国选秀节目一样,中国选秀节目存在的问题几乎和它一致。

《中国好声音》的宣传总监陆伟表示,造星功能的弱化、学员后续发展等问题,“好声音”也存在。

但他认为,从整个产业发展情况看,最有生命力的还是音乐类的真人秀节目。目前中国音乐市场很大,只是还没有真正被激活。

他说,美国的音乐产业产值远远高于电影产业,中国音乐产业其实有超过中国电影的能量。目前已经有很多资本力量进入了音乐产业,比如阿里巴巴要组建阿里音乐。其次音乐付费下载已经提上日程,这都预示着音乐产业的前景不可估量。

陆伟认为,中国真人秀节目起步时间比较晚,但现在已经引进了全世界最好的模式,“目前我们有两方面的消耗,一是本土的明星、草根选手的资源,二是消耗全世界最优秀的节目模式的资源,支撑七八年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模式很多,可以不断换模式,但总有一天会被做完。当务之急是能找到真正自我研发模式的一个方法,不再单纯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