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2015-06-01 16:39:28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冀冰,字夙星,号冰山居士。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乡土艺术协会顾问,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顾问,北京长城书画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京城画派书画院特聘美术教授,中国砚文化书画院副院长,将军部长书画院高级研究员。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1944年出生于书香门第,书画世家。自幼酷爱绘画,尤擅画牡丹花鸟,先后师从王书平、田雨霖、王绣、齐良末等现代名家,其画风兼工带写,天然浑成,既有工笔牡丹的细腻秀美、雍容华贵,又有写意牡丹的鲜灵剔透,既富丽大方又飘逸潇洒,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于画坛独树一帜。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其正式出版三本画册,多次参加全国书画大展并获奖。2014年应香港旅游经济电视台邀请录制“艺术之路”节目;入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欧阳中石题写书名的“中国书画家名录”;手绘真丝旗袍被“2014中国-阿根廷艺商文化交流会”主持人选定着装;多幅作品在国家级报纸和刊物上刊登。多幅作品被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南非、意大利、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及一些国家领导人收藏。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在创作中,冀冰始终恪守白石老人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绘画理念。她说,所谓“似与不似之间”,就是形似与神似相统一的一种至高境界,也就是传统画论说的“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绘画首先要做到“形似”,即画人画物要画得像,画得准确。进而要做到“神似”,即传达出某种意境和神韵。“神”从“形”来,“意境”从“形”来,“神韵”从“形”来,“神似”表现出来了,“形似”也就在其中了。冀冰作画注重兼工带写,工中含写,写中有工,达到了形似和神似相统一,体现了她的艺术特征。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冀冰认为,笔墨是花鸟画最重要的表现手段。清代花鸟画家恽南田说“有笔有墨谓之画”。花鸟画非常讲究用笔和用墨,而且用笔有笔法,用墨有墨法,甚至从画面中一笔一墨的巧拙来认定画家的艺术修养和功力。不理解这一点,便无法欣赏花鸟画,也不可能画好花鸟画。因而,笔墨之运用,最能体现画家的内心世界,也成了艺术家个性特征的集中体现。冀冰的花鸟画,正是总结了前人笔墨运用经验,在观察、研究自然的基础上,进行具有鲜明个性的艺术创作,以一种简约笔墨、巧妙构图、意蕴情深的笔墨手法,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幅大自然中那些花鸟之秀美、草苔之淡雅、枝蔓之攀跃、山石之冷峻的图画,既有其感悟人生的一种心境使然,也有其对自然生命的一种讴歌和赞颂。她的每幅作品都融入自己的心血去画、去创造。所以她的画是他的心灵之迹,是她精神上的归宿,无论其作品的大小都是对生命与艺术的体悟与再现。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冀冰的花鸟作品,给观者的第一印象是自然而然。自然而然是艺术的高境界,是大美。庄子曰:“道法自然,无为为美”。她的绘画作品兼工带写,工写结合,已渐入无为自然之境。多年来,她坚持到大自然中熔炼,肇自然之性,融天然造化,吸取大自然的精华。其笔下的花鸟,既有一定写实的成分,但又不是对自然物象纯客观的描摹,而是高度凝练之后的再创造。在看似随意中蕴含着朴拙之气,在自然含蓄中蕴含着阳刚之气,她的运笔线条如行云流水,苍劲朴拙,笔法凝练简约,却意趣盎然。笔墨纵逸豪放、雄健磅礴。她驾驭笔墨的能力,驾驭写意技巧的能力是惊人的,笔墨挥洒中已经达到了“笔简意繁”的艺术境界。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冀冰作品的特点,还表现在意境和构图上。她说,一幅优秀的花鸟画并不是花鸟的单纯描绘,而是借助于花鸟的描绘,表现画家对自然、对生活的感受和意愿。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当画家的思想感情和表现对象的神韵气氛交融在一起,通过特殊的构思和形象塑造,巧妙地反映在画面上,使画产生一种动人的境界,这就构成了意境。意境是花鸟画的灵魂,有了意境,作品才有感人的艺术魅力。她构图新颖,生动优美,有形有色的花鸟造型,墨、点、线洒脱的交织在一起,如神来之笔,艳而不俗,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色淡、幽艳、腴润,盎然都有富有生机,画面布局既有韵律,又含义深刻,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诗意盎然,不绝于春蚕吐丝。花鸟形状错落有致地排叠、组合,即使是小草、青苔也被他描绘成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散布石林之间,呈现出音乐般的节奏。让观画者身临其境,冥冥之中如同听到优美的天籁之音。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有人说,冀冰的花鸟画雅俗共赏,在我看来,更恰当的说法是谐俗而入雅。谐俗,一是题材的通俗性,二是顺应当代的文化心理与视觉经验。入雅,不是复兴古代的雅人高致,而是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文化观提升精神境界。就花鸟画而言,她既能工笔,又能写意,兼工带写是她的主要风貌。这种面貌的作品,画法以工为主,以写为辅,以中为体,吸纳西法,由近及远,集传统之大成。倘加分析,可见有宋元人体察物象的精心,有明清人笔墨提炼的极致,有近代水墨写实的精微,也有西方现代绘画强烈的形式感。她不局限于师承某家某派,而广泛师法历代画家之长,将传统的笔墨技法加以变化,又注重师法造化,从大自然吸取创作源泉,并完善表现技法,为当今中国花鸟画艺术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冀冰始终认为,绘画艺术创造需要真诚,画家只有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到社会和自然生活之中,并赋予真情地去体验与感悟,所创造的艺术才是真正的生命力的。多年来,她用手中画笔记录着生活,感激着生活,传递着自然美、恬静美与和谐之美,传达着一种对自然生命的敬畏和积极健康的信息,孕育着一种潜在的勃勃生机,激励人们奋发向上。而她更多的画是对世间真情的褒奖和对人们美好的祝愿,这是画家心灵的真情释放,更是画家热爱自然生命,追求生命本真的心性流露。正因此,他的花鸟画显得格外亲切。

走进著名花鸟画家--冀冰的艺术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