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比金:蓝调之王

作者:爱新闻 陈冠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0:48:58
比比金(B.B. King),吉他演奏家,蓝调音乐的名誉领袖,5月14日病逝,享年89岁。

比比金:蓝调之王

传说在1949年,比比金为了抢救一把心爱的吉他,只身冲进一座着火的大楼。这座大楼位于阿肯色州(Arkansas)的特维斯特(Twist),比比金那时常在那儿的舞厅里演奏,当时两个男人为了一个女人争吵不休,打翻了一桶燃油,于是引发了大火。这个女人的名字叫露西尔(Lucille),从那时起,比比金就把自己的吉他叫做“露西尔”。

尽管吉普森吉他公司(Gibson,著名吉他制造商)说他们之后会推出比比金的“露西尔”式吉他,而金本人也非常喜欢Gibson的乐器,但是叫做“露西尔”的吉他并非只有一把。比比金弹过的绝大部分吉他都被他叫做“露西尔”。

就像“露西尔”这个名字代表了金的吉他一样,“金(King)”这个名字也在公众心里代表了他所演奏的音乐——蓝调音乐。现在,当人们谈到蓝调,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在谈论比比金;而当人们谈到比比金,他们也就是在谈论蓝调。这两个概念别无二致。

这种结果要归功于金的才华——正是他的才华让他从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的佃农摇身变为全球闻名且影响了数代音乐人的蓝调歌手。“他用吉他制造的旋律、他抖动左腕的样子、他按弦的姿态……我的天,他的这一切对于整个吉他演奏界来说都新鲜无比”,与金同为吉他演奏家的友人巴迪·盖伊(Buddy Guy)得知他逝世的消息后于Instagram(社交平台)上说道,“他演奏得是如此流畅,丝毫不会装模作样。因为我们(蓝调演奏家)现在都像他那样弹。”

这种结果还要归功于金的职业道德和个人远见。他把自己称为“蓝调大使”,并且也以行动证明了这个称谓不是徒有虚名。“比比(B.B.)”其实是“蓝调男孩(Blues Boy)”的缩写,这个外号来自于上个世纪40年代,他当时正在孟菲斯(Memphis)的电台做DJ。他的大半辈子都在通过电台传播蓝调音乐,现在的Sirius XM电台仍在他名下。在过去30年里,他建立了一系列的蓝调俱乐部,现在这些俱乐部仍然活跃于蓝调前沿,遍布于时代广场、迈阿密、拉斯维加斯等地,而拉斯维加斯也是金自1975年后一直居住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金经常举行巡演,一年内有几百天都在表演,直到2014年的秋天。

一直以来,他与他的吉他一起讲述着他生活的故事和蓝调的故事。“你们也许会说,‘露西尔’把我从种植园带向了成功”,他于他1968年的专辑同名主打歌《露西尔》中唱道,在这首歌里他讲述了他给吉他命名的故事。这首歌的长度超过了10分钟,金用他纠结而忧伤的独奏传递了乐器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文字所能企及的。“我听着觉得不错,能让我再来一首吗?”金在表演快结束时问道。“注意了,露西尔。刚才听起来真不错,我觉得我能再来一首。”当然,在那一首之后还会有另一首,另一首之后还有一首。

比比金:蓝调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