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见天日的日记——揭露大屠杀中犹太人的苦难

作者:爱新闻 梁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7:30:25

在二战后期,一名大胆的医生将一个犹太男孩和男孩的姑姑藏在自己布达佩斯(Budapest)的家中,帮助他们躲避纳粹党的追杀。

重见天日的日记——揭露大屠杀中犹太人的苦难

摘录自匈牙利医生玛利亚·马迪1941年开始写的日记。日记上还贴上了当时她在住所外面找到的一片弹片。照片:Sarah L Voisin /华盛顿邮报

1941年12月,美国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匈牙利随即和美国中断外交关系。此时在布达佩斯的医生玛利亚·马迪开始写日记,而这份日记是为了她刚移民到美国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的女儿而写的。

马迪不知道她的女儿是否会看到这些话。但无论如何,她想要把战争、纳粹和犹太人所经历的苦难记录下来;她还想把那两个藏身在她家中,有时候客人来访要躲到大镜子后面的人所经历过的记录下来。

马迪并不是犹太人,到战争结束,她已经写了16本日记,都是用英语手写而成。这些日记展示了在匈牙利的大屠杀残酷一面,描绘了一个大胆的女人对残忍的大屠杀感到的恶心。

“我将要去看,去听,去亲眼目睹一切,”马迪写道,又补充道,“当然,我和我的日记有可能都没法顺利出现在你眼前。”

去年,这本日记被送到了华盛顿的美国大屠杀纪念馆(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现在,美国大屠杀纪念馆正准备在接下来的数月里将把它发布到网上,并希望最终能够完全将其转录出来。

纪念馆表示,在成千上万关于大屠杀的日记中,马迪的日记十分稀有,因为她是当地中上阶层非犹太人的一员,而且她用英语写日记。日记富有同情心,充满忧思和讽刺意味,其中有些部分写得直接而苛刻。它描述了一个不平凡女人的故事,她曾在英国接受教育,是一名离异的匈牙利医生;她对犹太人有一些负面的看法,却冒着生命危险隐藏她的犹太朋友——艾琳·拉克斯(Irene Lakos)和拉克斯七岁的侄子。

拉克斯的侄子阿尔弗雷德·拉克斯(Alfred Lakos)现年77岁,居住在美国乔治亚州的瓦莱斯卡。最近他表示,在他的人生里,马迪是一名英雄,他的姑姑也在大屠杀中幸存下来,1998年在意大利去世。

最初是纳粹党和其盟友对欧洲犹太人进行屠杀,大屠杀在与德国结盟的匈牙利出现的较晚。不过,历史学家表示,到二战结束,超过40万匈牙利犹太人被杀害——他们中的许多人死在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的毒气室里。

马迪40多岁的时候,在布达佩斯惊慌地看着犹太人蒙受羞辱,遭到骚扰和围捕,被赶去劳动或集中营。阿尔弗雷德·拉克斯的父亲拉斯洛(Laszlo)被送到了一个劳动营,但他成功地逃跑并存活了下来。而阿尔弗雷德的母亲罗萨(Rosza)被送到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并在那里被杀害。

他的父母离开以后,独自一人在公寓生活的阿尔弗雷德在马迪那找到了避难所,并成为马迪日记里的一位主人公。在这之前,马迪一直独自一人生活,不习惯和孩子一起生活,在孩子困在她家里的几乎四个月里,她认为“这个可怜的小虫”令人恼火。

“我从不孤单,”她在1945年1月7日写道,“这个小孩一直在说话,发怒,制造噪音和麻烦。”

两周以后,她写道:“多亏了极度的自制力,我才能容忍这个男孩生活在我的公寓里。”

她继续写道,尽管如此,当阿尔弗雷德被炮火吓到的时候,她还是会上前抚慰他;当他因水痘躺在床上的时候,她会许诺陪伴在他身边,渐渐地,阿尔弗雷德也开始喜欢她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