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裸体摄影风波挑起的两个疑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3 16:24:41

近日,在故宫博物院拍摄的裸体照片事件引起争论。一位年轻的女模特全身赤裸,立在洁白的殿阶下摆出种种造型。其中一张照片中女模特还骑坐在螭首上。因为拍摄地点,这组照片引起了更为激烈的轩然大波。如何界定艺术与色情,裸体呈现与各种社会规范的冲突,一直是世界性的文化议题。

1 这是艺术创作?

摄影师在回应公众质疑的过程中,不止一次将本次拍“不雅照”称之为“创作”,并自称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体摄影师。

关于自己的理念,他在回应中写道:“前朝宫殿历史积淀充满力量,希望它跟人体有足够强烈的对比,我需要这个力度呈现在作品中……我问心无愧。”

(人体)艺术往往是为了体现一种深刻的意义或思想,比如社会或是关于种族和两性的批判。这也意味着在形式上,或许写实已经不再重要,而要有新的特色,而这也大概是马奈《奥林匹亚》的意义。离经叛道可能是艺术的一个特点,但并不是离经叛道就是艺术了。对于完全写实无压力的摄影来说,艺术说到底应该有一种思想的呈现,是形式里的意义。而这并没有在这次事件的照片中有什么体现。

2 即使是艺术也要遵守法律和规范

在这件事上,艺术与否的讨论也许并不是关键,而在于场景空间的选择。

在故宫拍摄裸照是否涉嫌违法?对此,有报道指,律师及相关专家表示,对其性质判断主要在于故宫管理部门是否知情。律师刘昌松表示在故宫拍摄裸照的行为从艺术上来说不好定性。作为公共场所而言,若摄影师和模特拍摄时故宫方面并不知情,涉嫌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对公众造成视觉猥亵,属于违法行为。

除了法律层面,再从社会风俗上看,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了游客六类不文明行为将被“拉黑”。其中提到“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的行为将会被记入“游客黑名单”。

今年2月有三名法国男子在柬埔寨吴哥窟前拍摄裸照,三人被驱逐出境,且四年内不得再次进入柬埔寨。时隔不久美国两名年轻女子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被拘捕。吴哥窟管理局发言人指出,他们的行为已冒犯吴哥窟的圣洁。

故宫本身也有各种符号和象征意义,当然包括严肃的文化意涵。故宫博物院在关于拍摄不雅照事件的说明中如此写道: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公开进行如此摄影行为,特别是坐在文物建筑螭首上进行拍照,不仅违反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严重影响了故宫博物院应有文化氛围,更是对文物本身和文化遗产尊严的破坏,应当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在公共场所进行如此的拍摄无疑是一个严肃的行为、而不是个体想为之则为之,遑论在故宫这样一个游客无数、具有悠久历史的地方。

无论从治安管理处罚法、文物保护还是社会风俗这些法律、规范方面,这次的故宫不雅照事件无疑都是一种冒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