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进入考题的明星语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16:43:44

随着时间推移,一些明星的语录进入考题已经屡见不鲜。张韶涵的歌曲《隐形的翅膀》的歌词曾被作为2009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的材料,流行文化的影响开始备受关注。

2015年的高考和中考又要来临了,如果在考题中看到了明星说的话,是不是会感到轻松一刻,如果是自己的偶像说的,是不是更倍感亲切?

这些考题的出现也许被视为娱乐化,但是在选择合适的情况下,又确实“接地气”。纵观这些被选择入题的明星语录大都反映了一种励志感或是正能量,并且贴近性和深度又比较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

有网友如此调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也有网友感慨:“看来以后看娱乐新闻的同时要思考人生”,至于说“生活本就是一张答卷!”的,好了,你想必可以得高分了…… 下面盘点一些近年来进入各地考题的明星语录,再一窥背后反映的社会议题。

那些年进入考题的明星语录
 
李冰冰微博

2011年5月3日,李冰冰发表微博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可能就是因为太简单了,就总是忽略到看不见……”一年后,这条关于幸福的微博成为了昆明中考语文作文题的考试材料。

对此,李冰冰笑言:“平时喜欢在微博上发一些牢骚,将自己的感悟写出来与网友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乐观向上的正能量,那真的非常开心!”

这条关于幸福很简单的微博确实还挺正能量,与她最近在网上po出的和姥姥的合影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在深度上,也比较符合初中生的理解力。时代的极速发展,经济、科技和社会观念的巨变下,幸福确实成了一个更难也更加简单的事了。

那些年进入考题的明星语录
 
杨幂

“演员杨幂说,‘你只看到萤火虫身上闪烁着光芒,却没有看见它身后拼命扇动的翅膀……’根据这段杨幂在演艺圈奋斗的励志素材,写一篇文章。”这在13年成为了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的命题材料。

不少网友表示:“考官绝对是杨幂的粉丝。”“很想知道作文命题组怎么来的灵感啊,还关注娱乐圈?”杨幂的粉丝则认为杨幂的这句话“充满正能量”。

类似地,这是作为一个中学生作文比赛的题目,对于00后来说,也许格外应景。何止娱乐圈有光芒和挣扎,人生处处有这样的矛盾,在现实中如何选择,是保持努力和认真,还是遇到不公不顺就气馁而不再努力,都是这个时代的考题。

那些年进入考题的明星语录

萨顶顶

湖南卷“根据某歌手第一句话由‘大家好,我来了’变为 ‘谢谢大家,你们来了’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被称为2011年最抽象的作文题目。

这段话是萨顶顶做客央视节目坦露心路蜕变时说的。节目中先播放了萨顶顶之前参加青歌赛的录像。主持人问她多年之后站在同一个舞台上的心境变化,萨顶顶说出了这句话。

萨顶顶对于自己的话成为考题曾表示:“老师能够把我的话选入高考作文,我觉得有点意外,但我觉得老师特别有眼光。即使这句话出自他人之口,我也会有这种感觉。”

那么若是萨顶顶来写这篇文章,她会怎么写?萨顶顶答道:“我会写成议论文。一个歌手因为成长所认知到了这一点,还发展到对整个社会,甚至是人与自然的进一步认识。我觉得这句话也正好反映了中国古典文化的‘无我,利他’的思想。”

从对“自我”的关注,到对大家的感谢,这种换位可谓是经过岁月洗礼、沉浮过的人才会有的感悟。而这种换位无疑是这个社会所亟需的。

那些年进入考题的明星语录

非诚舞台

据报道,《非诚勿扰》也曾多次进入考题。其中,孟非演唱的主题歌“往前一步是幸福,退后一步是孤独”成为某中学的政治考题,要求考生回答出这句话蕴含的哲学含义。

关于向前与争取、进退的话题也确实不仅限于婚恋领域,是个哲学问题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