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科学史冷落的沙特莱侯爵夫人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16:30:00

被科学史冷落的沙特莱侯爵夫人

除了与伏尔泰的爱情故事,艾米丽·沙特莱(Émilie du Châtelet)还是当时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

马萨诸塞州——艾米丽·沙特莱(Émilie du Châtelet)拥有超人的智力,她在数学和科学上取得里程碑的成就便足以证明这一点。虽然她生前在18世纪的法国赫赫有名,但是尽管如此,这位智力非凡的女性似乎被历史主流遗忘,因为她是个女人。

正如劳伦·冈德森(Lauren Gunderson)2009年的戏剧《 艾米丽:今夜沙特莱侯爵夫人捍卫自己的生命》(Emilie: La Marquise Du Châtelet Defends Her Life Tonight)所描述的一样,沙特莱生逢启蒙时代。其父为布雷德伊·普勒伊利男爵(le Tonnelier de Breteuil),曾任路易十四世的秘书。沙特莱不仅早慧,敢于怂恿哥哥的家庭老师转而教她,还积极参加父亲每周举办的沙龙,置身于思想家和科学家之间,深受陶冶。10岁时,沙特莱师从贝尔纳多(Bernard le Bovier de Fontenelle)学习天文学。贝尔纳任法国科学院(the French Academy of Sciences)已有40余载。12岁时,便通晓德语、希腊语、意大利语和拉丁文。

沙特莱逝世于其第四个孩子出生后的一个星期,卒年为1749年,享年42岁。在戏剧一开始时,沙特莱通过一种类精神的形式,重返启蒙时代,为她所取得的数学和物理成就鸣不平。其中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将《艾萨克·牛顿的数学原理》(Isaac Newton’s Principia Mathematica)从拉丁文翻译成法语并加以评注。在她的事业中,她还研究火的本质,预测红外线能,撰写物理学初级读物,解释动能,自主开发金融衍生产品的雏形,思考《圣经》和幸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