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像柱发型可以还原吗?

作者:爱新闻 梁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5:35:30

女像柱发型可以还原吗?

女像柱发型的一种。(凯瑟琳·施瓦布)

有时研究古代历史需要用上一个卷发棒。

凯瑟琳·施瓦布(Katherine Schwab)注意到由大理石雕刻而成的的六尊女像柱发型时发现了这一点。这些女像柱位于雅典卫城(Acropolis of Athens)的主要建筑之一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的南侧廊台 。 这些古代少女编着复杂的辫子,卷发巧妙地编织凸显了个性,每一条弧形的发辫由一条垂到背上的粗鱼尾辨固定着。

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费尔菲尔德大学(Fairfield University)艺术史教授施瓦布想知道真正的女性是否也能编出一样的发型。她找到一名理发师模仿做出女像柱的发型,并邀请费尔菲尔德大学的学生作为模特。

6月26日,希腊大使馆(Greek Embassy)举行了一个展览,展出了所拍摄的女像柱发型实验成果。“女像柱发型设计项目”包括了石头女像柱的照片,学生模特进行造型会议以及会议后的照片,还有一个关于完成发式任务的视频。

施瓦布是研究希腊和罗马的艺术和考古学专家,2007年构思了这一项计划,那时费尔菲尔德大学举办了一个艺术展览,其中展出了女像柱的照片。这六尊女像柱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420年。多年以来,战争和污染使她们受到损坏,19世纪初,英国驻奥斯曼帝国(Ottoman Empire)大使埃尔金勋爵(Lord Elgin)将许多希腊文物据为己有。在他的授意之下,其中一尊女像柱被搬走。1979年,为了保存古迹,剩下的五尊女像柱也被移走,现今收藏在卫城博物馆(Acropolis Museum)中,而少女柱的复制品则放置在真品原来的位置上。(埃尔金勋爵盗运的少女柱真品现收藏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中。)

施瓦布看着照片,她意识到尽管她能够分析女像柱的穿着体现的符号学——例如,她们的斗篷和古希腊长袍代表了社会地位,但她们的发型使人迷惑。她与康涅狄格的一名设计师麦西·托雷丝(Milexy Torres)取得了联系,还原少女柱原型这一想法激起了托雷斯的兴趣。

托雷丝研究少女柱的照片时,她注意到虽然运用了一个基本的模板,少女的发型仍各不相同。“虽然它很简单,但看起来很复杂,”为ESPN设计发型的托雷丝说。

她一开始在施瓦布身上尝试做了一个和少女柱造型相近的发型。如果要真正还原伊瑞克提翁神殿少女柱的那种发型,施瓦布教授的头发长度和厚度都有所欠缺,但2007年展览开幕时,通过托雷丝的手艺,施瓦布教授的发型效果仍十分显著。

施瓦布回想起:“我梳了这个发型后,学生们感到很兴奋。”在她心里,她说:“就像一个小灯泡爆炸了一样震撼。也许这是一个让发生在很久以前的事更令人兴奋和真实的入口。”

之后,她组织了2009年的造型会议,托雷丝为六个学生梳理发型,这六个学生的头发既长又厚。整个过程花费了七个小时。施瓦布说,参与的学生和那些后来观看概览影片的人都在与远古世纪的接触方面有了新的感觉。

实际上,这项试验非常成功,因此施瓦布和她的同事得到启发,计划于秋季在费尔菲尔德贝拉明艺术博物馆(Fairfield’s Bellarmine Museum of Art)举办“古典世纪的发型”展览。

那个时代的人用橄榄油,动物油脂打扮自己的头发,而现在有了丽德康(Redken)和保罗米切尔(Paul Mitchell)。但潜在的推动力依然存在。

托雷丝说:“无论当时还是现在,人类还是相同的物种。发型是件大事。”

女像柱发型可以还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