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合唱名团唱响英雄赞歌

来源:凤凰娱乐
2015-06-06 09:11:55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合唱名团唱响英雄赞歌

  圣彼得堡卡贝拉合唱团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合唱名团唱响英雄赞歌

  圣彼得堡卡贝拉交响乐团

国家大剧院贯穿全年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演出,在历经“二战”炮火洗礼的英雄名团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奏响“肖七”那凝结战争记忆与和平寄托的旋律之后,6月12日,同样来自圣彼得堡的卡贝拉合唱团与交响乐团,将在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亚历山大·切尔努申科执棒下,在国家大剧院奏响《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莫斯科康塔塔》等作品。

圣彼得堡卡贝拉合唱团与交响乐团都是有着深厚传统积淀的俄罗斯名团。其中,圣彼得堡卡贝拉合唱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年前,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支职业合唱团,也是滋养一代又一代俄罗斯合唱团的“艺术摇篮”。近三十年来,他们不断地发掘15世纪以来俄罗斯合唱作品,向全世界展现着俄罗斯歌唱艺术的优美与丰富。与合唱团相伴的圣彼得堡卡贝拉交响乐团创建于1882年,并曾在巴拉基列夫、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等俄罗斯作曲家管理下,得到了严苛的训练和技巧的提升。与此同时,马勒、理查·施特劳斯等德奥作曲大师,都曾为乐团音乐会执棒。如今,这些作曲大师赋予乐团的宝贵财富,也在珍视传统与传承的指挥家亚历山大·切尔努申科手中得以秉承和延续。

在此次圣彼得堡卡贝拉交响乐团与合唱团音乐会上,亚历山大·切尔努申科与乐团、合唱团将主打俄罗斯作品。在奏响格林卡《卡马林斯卡娅》、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西班牙随想曲》、柴科夫斯基《莫斯科康塔塔》的同时,还将带来普罗科菲耶夫的清唱剧《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是13世纪俄罗斯的民族英雄,曾击败一系列觊觎俄罗斯疆土的侵略者,维护了俄罗斯领土的完整。1938年,当纳粹德国露出侵略野心时,导演爱森斯坦拍摄了讲述这位民族英雄丰功伟绩的电影《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并由普罗科菲耶夫为这部电影配乐,取得了极佳的效果。隔年,普罗科菲耶夫又将配乐中的精彩段落改编为清唱剧,再一次通过这一历史英雄的故事,表现俄罗斯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永不向敌人低头”的斗志。

在纪念音乐会之外,6月,大剧院还将带观众在评剧《红高粱》、话剧《蒋兆和》中重温中华儿女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往事。其中,6月20日至21日,由评剧名家曾昭娟领衔的《红高粱》,在以九儿和十八刀爱恨情仇为主线的同时,展现中华儿女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精神。6月24日,原创话剧《蒋兆和》,则表现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一代宗师蒋兆和的艺术人生。并通过蒋兆和在抗日战争期间以画笔作刀枪,呕心沥血创作《流民图》等故事,艺术再现蒋兆和至善人性、爱国情怀与艺术追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