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著名画家王宏剑荣获Erato艺术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08:59:19

第50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著名画家王宏剑荣获Erato艺术奖

图1,佛罗伦萨旧宫

第50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新闻发布会于意大利时间2015年6月9日在佛罗伦萨旧宫举行。佛罗伦萨副市长Cristina Giachi女士和奖项的创立者Giuliana Plastino Fiumicelli女士出席了发布会并现场宣布了第50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获奖名单。中国著名画家王宏剑荣获第50届国际缪斯奖---Erato艺术奖。这是该奖项成立50年来首位亚洲艺术家获得此殊荣,也是华人首次问津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2015年6月13日将在佛罗伦萨旧宫五百人大厅举行颁奖典礼。

第50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著名画家王宏剑荣获Erato艺术奖

图2,佛罗伦萨副市长Cristina Giachi(左),Giuliana Plastino Fiumicelli女士(右)

发布会现场佛罗伦萨副市长Cristina Giachi女士带来了佛罗伦萨市政府的问候,讲述了国际缪斯奖对于佛罗伦萨的重要意义,并提到每年对于获奖者的挑选都是非常重要的,“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在人文领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GiulianaPlastinoFiumicelli女士发言讲到:今年是特殊的一届,因为2015年是佛罗伦萨作为意大利旧首都的第150周年,但丁诞辰第750周年,世博会也在米兰举办,意大利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第50届国际缪斯奖将为此增添夺目的光彩。届时各界重要嘉宾将出席颁奖典礼,每位获奖者将亲自接受奖项。

本届获奖名单: Francesco Valerio (Apollo Musagete)

NazarioPardini (Calliope)

Rolando Bellini (Clio)

Wang Hongjian(Erato)

Monica Bacelli (Euterpe)

Giuliana Lojodice (Melpomene)

Roberto Fabbricciani (Polimnia)

Claudio Marazzini (Talia)

VirgilioSieni (Tersicore)

CesiraBatini (Urania)

LinoBanfi (X Musa)

Claudio Lippi (XI Musa)

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的摇篮,诞生了无数伟大的艺术作品,成就了众多文艺巨匠,为了延续其辉煌的成就,继续推动世界文化事业的发展。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于1965年由奖项创始人Giuliana Plastino Fiumicelli女士与时任佛罗伦萨市长Giorgio La Pira先生共同创立。该奖项享有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以及文化与遗产部的双重资助,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分别在12个领域中挑选1位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受此殊荣。

奖项成立五十年来,各领域的诸多杰出人物获得了国际缪斯奖:

第50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著名画家王宏剑荣获Erato艺术奖

图3,亨利•摩尔(HENRY MOORE)接受Erato艺术奖

第50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著名画家王宏剑荣获Erato艺术奖

图4,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接受Euterpe奖(歌唱家)

绘画大师马克•夏加尔(Marc Chagli俄国)、雕塑大师亨利•摩尔(Henry Moore英国)、杰阿柯莫•曼祖(Giacomo Manzu意大利)、当代艺术大师恩佐•库奇(Enzo Cucchi意大利)。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诗人萨尔瓦多•奎西莫多(Salvatore Quasimodo意大利)、诗人欧金尼奥•蒙塔莱(Eugenio Montalo意大利)。

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恩瑞克•褒比瑞(Enrico Bombieri意大利)世界指挥大师克劳蒂奥•阿巴多(Claudio Abbado意大利)、祖宾•梅塔(ZubinMetha印度)、歌剧女王玛利亚•卡拉斯(Mario Callas希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意大利)。

著名导演维托里奥•徳•西卡(Vittorio DeSica意大利)、吉赛贝•托纳多雷(Giuseppe Tornatore意大利)。

著名演员劳伦斯•奥利弗(Laurence Olivier英国)、英格丽•褒曼(Ingrid Bergmn瑞典)、著名影星阿兰•徳隆(Alain Delon法国)、索菲亚•罗兰(Sofia Loren意大利)、著名时装设计师尼克拉•特萨蒂(Nicola Trussardi意大利)。

王宏剑是中国著名油画家,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全国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作品曾连续五次参加每五年举办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四次分别获得银奖、最高奖、金奖、铜奖。在“2001纽约国际肖像展”“2002纽约国际肖像艺术展”中分别获得“总统奖”和“杰出贡献奖”。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奖,被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授予荣誉教授。

(本文由 北京工业大学公共艺术研究二所所长魏运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