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将开幕

来源:新浪收藏
2015-06-12 09:19:00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将开幕

  参展作品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将开幕

  参展作品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将开幕

  参展作品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将开幕

  参展作品

新浪收藏讯 2015年6月13日15:00,“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将在陕西国画院美术馆开幕,展出刘永杰、张小琴、 万鼎、杨光利、石丹、李才根、杨季、贺荣敏、邢庆仁、范华、姜怡翔、王保安、刘西洁、叶华等14位陕西本土国画家的代表作品。本次展览是继2014年9月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览之后在陕西本土的又一次整体呈现。展览将持续至6月27日。

在新中国走过60年发展历史的今天,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做出自身的贡献。

近几年来,中国国家画院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通过三个步骤来进行:首先是“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将60余位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进行了集中呈现,抢救性地收集了很多珍贵的文献、图片和视频资料,集中地展示出功成名就的大家风采,影响很大;其次是通过“南北对话”大型展览,以秦岭为界,南北各选25位年龄在60—70岁之间的著名艺术家,通过对话的方式展示艺术成果,碰撞艺术火花,反映强烈。而此次“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是这系列“三部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收官之作,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阵容。这三个系列的完成,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近一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意义重大。

陕西国画,一如澎湃流淌的血液,贯穿着陕西历史的发展。长安画派,无疑是这个历史中的一颗明珠。长安画派铸造的辉煌,依然影响着当代画坛。而长安画派之后,当代陕西画坛在85新美术运动、学院派教学、全国美展、中国画反思、重大题材创作、理论研究、画院建设、对外学术交流、青年画家扶植、基层美术人才培训等各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且取得了一系列可喜可贺的成果。在这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中,以贺荣敏、刘永杰、姜怡翔、范华、王保安、张小琴、杨光利、石丹、李才根、杨季、邢庆仁、万鼎、刘西洁、叶华等为代表的1949年后出生的美术家群体,在各个发展时期,各个关键环节,各个重要岗位,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可以称之为陕西当代美术的脊梁,他们支撑着陕西美术的发展,他们担当着陕西美术的今天和未来。

展览信息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

参展艺术家: 刘永杰、张小琴、 万鼎、杨光利、石丹、李才根、杨季、贺荣敏、邢庆仁、范华、姜怡翔、王保安、刘西洁、叶华(以年龄排序)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化厅

艺术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国画院、陕西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

协办单位:陕西艺唐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雅昌艺术网、陕西国画院美术馆、谋道文化、唐延中心城

展览时间:2015年6月13日-6月27日

开幕时间:2015年6月13日下午15:00

展览地点:陕西国画院美术馆(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唐延中心城)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