辍学生的榜样比尔·盖茨叫你回大学好好读书了

作者:钟舒婷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5-06-12 10:43:43

辍学生的榜样比尔·盖茨叫你回大学好好读书了

  总的来说,请不要停止学习

每年高考刚结束,总有人开始讨论"读书无用论"的事情。很多人认为读书没有用,与其在大学浪费四年光阴,还不如早日踏进社会,获取更为“真实”的人生经验,更容易获得成功。

今年站出来反驳这个“读书无用论”或者说“大学无用论”的人,是比尔·盖茨——这个 1975 年从哈佛大学辍学的微软创始人。

比尔·盖茨是这样在博客里说的:大学毕业生更有可能找到一份待遇良好的工作,赚到更多的钱。甚至有证据显示,大学毕业生的生活方式更健康。同时,他们也把培训和技能带到美国劳动力中,帮助美国经济增长和保持竞争力。这对所有人都有益。

美国正面临着高新技术岗位的短缺,原因是不少学生考上大学后,却有五分之一的人选择了退学。

退学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没钱支付高昂的学费,但也不排除有人是在学校图书馆看到比尔·盖茨、乔布斯、马克·扎克伯格等人辍学创业的事迹后,又恰好遇到了例如著名投资人 Peter Thiel 的创业助学金(Thiel Fellowship)——一个挑选 20 名年龄在 20 岁(现已放宽到 22 岁)以下的青年,给他们 10 万美元和两年时间进行创业的项目。

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进入大学并且完成学业是一条更靠谱的成功之路,因为大多数人在 18 岁时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大学的四年里,你会有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学习,比起一味地到社会上证明自己更加靠谱。

因此,盖茨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学生们:要好好完成学业。

此外,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经有相应的项目,用于提高低收入学生的大学毕业率,以及为全球学生提供的在线课程项目——“新一代学习大挑战”(Next Generation Learning Challenges)。

不过不管在不在大学,不要停止学习总不是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