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发展史:从非官方赛事到创纪录的大赛

作者:爱新闻 李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5:07:06

女足世界杯发展史:从非官方赛事到创纪录的大赛

1999年7月中国对美国的世界杯决赛中,美国队布兰迪·查斯泰恩(Brandi Chastain)踢进了决定性的点球,脱掉上衣庆祝。(图:LACY ATKINS/美联社)

1995年,瑞典成为女子足球世界杯东道主,那次大赛中,比赛延长到90分钟,但直到2007年,女足比赛才设置了580万美元(约3600万元)奖金。美国真正地使女足世界杯的现状得到改善。

1999年美国举办比赛之时,参赛队伍已从12支增加到16支,而在世界杯决赛中,90185人观看了布兰迪·查斯泰恩在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那次有名的点球得分的比赛,这在女子体育赛事中至今都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这场比赛也让很多女足明星为大家所知,从米娅·哈姆(Mia Hamm)到挥舞上衣庆祝胜利的查斯泰恩。

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因为英国的高调参与而备受瞩目,凯莉·史密斯(Kelly Smith)亲吻战靴的经典画面,巴西得分天才玛塔(Marta)在对美国的半决赛中的惊艳射门,都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之时,这个女子足球赛事的知名度和人们对其的关注度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181个国家的6.28千万人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日本点球大胜美国那场激动人心的比赛,日本也成为第一个赢得世界杯的亚洲国家。在德国,观看这场比赛的观众人数甚至超过了观看弗拉基米尔·克里琴科(Wladimir Klitschko)对决大卫·海耶(David Haye)拳击比赛的人数。每秒发送的推特数多达7196条,这个数字创下记录,甚至要高于威廉王子和凯特大婚以及本·拉登(Osama bin Laden)被击毙时的推特数。

今年在加拿大举办的女足世界杯比赛中,观众的热情愈发高涨,各方投资也有所增加,同样水涨船高的是与四年前的16支队伍相比,今年24支参赛队伍的专业水准。大约十支队伍带来了自己的厨师,五支队伍乘坐的是商务舱,甚至有一支队伍乘坐的是私人飞机。

然而,虽然较往年有了飞跃式的进步,长久以来就存在的不平等此刻依然没有消失。加拿大的比赛中使用人工草皮就是其中一个备受诟病的例子,反对者们称这种人工草皮绝不会在男子世界杯的比赛中出现,而这只是冰山一角。虽然如今大赛会给获胜方颁发奖金,1360万美元(约8440万元)的奖金与去年巴西男子足球世界杯的4.06亿美元(约25.21亿元)比较相去甚远。更令人沮丧的是,即便是单独看这场比赛,性别差异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在加拿大参赛的24支队伍当中,只有8支队伍的教练是女性,这让英国女足教练霍普·鲍威尔(Hope Powell)表示担心女性在她们自己的比赛中遭受“排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