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好莱坞电影在北美以外的第二票仓

作者:爱新闻 林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5:31:33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中国电影行业发展惊人,又一次创造了里程碑式的记录:票房同比上涨50%。

根据媒体调研公司Rentrak的数据,今年前五月,中国观众贡献了26亿美元的票房。这将会让中国在未来几年超越美国和加拿大——这两国自一月以来的票房合计43亿美元。

如此迅猛发展的背后有着多重原因。中国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加,带动了多厅影院的建设。同时,美国电影更为日趋流行,《复仇者联盟:奥创》(Avengers: Age of Ultron)与《速度与激情7》(Furious 7)狂扫了6亿多美元票房。

好莱坞也在关注中国市场。中国票房的增长推动了一系列协议签署,而众多的电影公司和制作人希望能在中国市场立足。

“中国的市场优势以及资金数量是令人惊奇的,”Rentrak分析师保罗·德加拉比迪恩(Paul Dergarabedian)说道。“如果你忽略了中国,显而易见,你将失去一笔可观的即得财富。” 《速度与激情7》和《复仇者联盟2》便是最好的证明了,因为对于好莱坞电影公司(Hollywood studios)来说,他们是更多和更多大回报的预兆。

在4月12日首映后,环球影业(Universal)的《速度与激情7》到5月创造了3.908亿票房,成为中国史上最卖座的电影。这部电影的票房甚至超过美国和加拿大的总票房。

这部电影超过了派拉蒙影业公司(Paramount)发行的《变形金刚:绝迹重生》(Transformers: The Age of Extinction)创下的3.19亿票房纪录。

与《变形金刚》不同,《速度与激情7》没有为了吸引中国观众而启用中国演员或是在中国当地拍摄,而是从联合制作方中影集团(China Film Group)获得了支持。

中影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控制着中国的电影引进和发行。该公司拥有《速度与激情7》10%的投资,这使得没有任何一部国外影片能与之竞争。

同时,迪斯尼和漫威(Marvel)制作的《复仇者联盟:奥创》在中国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自5月12日首映以来,这种超级英雄续集电影累计票房达到2.291亿美元,比2012年在中国上映的《复仇者联盟》票房翻了一番。

这部电影的成功不仅证明了漫威系列电影的受欢迎程度,也证明了中国票房的“难以置信的发展”——迪斯尼电影公司(Walt Disney Studios)发行总裁大卫·霍利斯(DaveHollis)如此表示。

“很难......预计中国作为一个大票仓,能产出多大的票房量,”霍利斯说道。

虽然今年下半年电影票销售预计会有所放缓。分析师预测,中国会轻松打破2014年的记录,电影票销售增长34%,达到48亿美元。

票房迅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随着开发商在中国主要城市以及二线城市投资了多屏影院,中国每天会增加了10块以上的新银幕。

上海电影咨询机构亚提森格维(Artisan Gateway)发布的数据显示,自1月底至3月份,中国有554家电影院新开业,新增银幕2806块。中国现在拥有5700家影院,26000块银幕。广东、浙江和河南的影院开业数量居全国前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