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之女的悲剧传奇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5:08:25

斯大林之女的悲剧传奇

这张约瑟夫·斯大林元帅怀抱女儿斯维特拉娜的照片难得一见。照片摄于1937年,地点在莫斯科郊外,斯大林的乡间别墅里。(贝特曼/CORBIS)

约瑟夫·斯大林(Josef Stalin)是苏联臭名昭著的独裁者,大规模屠杀让他成为历史上罪孽最为深重的刽子手之一。作为他唯一的女儿,斯维特拉娜·阿利卢耶娃(Svetlana Alliluyeva)的讣告得从她1926年出生的那一年讲起。她曾说:“无论我走到哪里,澳大利亚也好,某个岛屿也好,因为父亲的名字,我总是背负着政治犯的罪名。”实际上,正因为读了那些讣告,传记作家罗斯玛丽·沙利文(Rosemary Sullivan)发现,这背后有一个极具戏剧性的故事等待发掘。她说:“你可以想象生活父亲名字的阴影下吗?而且,是顶着这个名字过一辈子?”沙利文花了三年半的时间研究斯大林的女儿,并为她作传——这是一部引人注目的传记,刻画了一个复杂而矛盾的女性形象,她像她的父亲一样固执,也像她的母亲一样刚烈、聪明。她这悲剧性的一生非常戏剧化,但她不仅咬着牙挺了过来,还让自己的生命得到了升华。斯维特拉娜的侄子、斯大林的孙子亚历山大·布尔多夫(Alexander Burdonsky)说:“你要知道,斯维特拉娜继承了父亲的意志和才能,就是没有继承他的邪恶。”

不管怎样,她终究摆脱不了父亲的影响。直到1953年逝世之前,斯大林已经用他的偏执统治了苏联长达30年,期间造成至少4000万人死亡。斯维特拉娜·阿利卢耶娃的女儿克莉丝(Chris)曾提到,她母亲常像个孩子一样在半夜惊醒。沙利文解释说:“她怎么可能不惊呢?她就是这样生活过来的呀!”的确,斯维特拉娜虽然不用像她的同胞们那样挨饿受穷,但她的童年充满了不幸。母亲娜迪亚·阿利卢耶娃(Nadya Alliluyeva)的自杀过早地结束了她的童年(她和祖父母一起在乡下度过了这段美妙的时光)。那时,斯维特拉娜年仅六岁。后来,她重述了父亲斯大林当时的话:“她是作为一个敌人离开的。”

母亲的突然离世给她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的孙女马尔法·佩什科娃(Marfa Peshkova)是斯维特拉娜儿时的玩伴,她告诉沙利文这样一个小故事:斯维特拉娜一边试着给她的娃娃穿上一件黑色衣服,一边告诉她:“这是妈妈的衣服。妈妈已经死了,我想让我的娃娃穿着妈妈的衣服。”虽然没有父母的引导,但斯维特拉娜·阿利卢耶娃很幸运,因为有一个好保姆陪伴着她。沙利文说:“她有位仙女般的保姆,道德意识很强,能够给予她无私的爱。”然而,斯维特拉娜一方面生活在保姆营造的正常家庭氛围里,另一方面又处在一个“伪沙皇的布尔什维克世界里,没有奢侈享受,处处戒严”。和平静的家庭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斯大林残酷的集体化政策,正是这一政策导致了后来的“大清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