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照文化] 晒与不晒 我都在那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6 10:13:38

[晒照文化] 晒与不晒 我都在那里

说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毕竟还不全面,它还看身材啊,而这身材可以没有脸。近日某女主持晒出一张运动过后的照片,聚焦“美胸”。诸如此类看似无心的“心机”照在娱乐圈、生活中不胜枚举;但另一方面,有些明星根本没有微博、甚至一年只发四五条任其长草、纯素颜照就往上扔。如果结合当下的例子讨论似乎就能感到这种晒是一种病、一种心病……毕竟,真正的幸福与满足不用晒、不用晒、不用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晒锻炼、晒身材、晒胸,还要营造出“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的看似无意状,却让看官不禁感叹其真会找角度,就像王佳芝旗袍下紧绷的肉体曲线,故意晾晒在易先生的目光下。朋友圈这样的心机照也不在少数,多少人一边内心暗自呵呵一边却又嘻嘻哈哈地留言点赞。

移动媒体、社交媒体模糊了人的真实时空,好像成了等待围观的“屏(套)中人”,进入了媒介真实的“后现代”。我们做什么事,好像都是为了在那手中的电子方块里复刻一版,在别人真心假意的围观中得到虚荣的炫彩,需要别人肯定的满足一定不是真的自我满足(当然不排除纯分享的po照)。

然而有一些明星确实逆潮流还有古董似的传统和温暖的釉光。热播剧中的霍建华从“白豆腐”变成“白子画”,无论演绎多少风华绝伦的古装男神,都是微博绝缘体——没有自己的微博帐号遑论经营晒照;粉丝要对他好比登天还难,想要好礼相送,却还要面临被他“打死”的风险。近日这位白衣飘飘卓然世外的男神接受采访时把自己的行事原则归结为“社交恐惧症”,恐怕他最明白做真实的自己才会有真实的喜欢。

演唱《横冲直撞好莱坞》主题曲的钟汉良在主题曲发布会上被赵薇直接调侃是不是忘了微博的账号密码,季刊一样的微博让面圣心切的粉丝们有种“从此君王不早朝”的望眼欲穿感,其实大家要懂要正好写满、充分利用140字,还要有个人感悟、文采押韵、独特视角这种“‘段子手’的自我修养”需要酝酿的时间……

这些人的微博中很少会看到晒照,更不要说心机型的晒照,却在需要高曝光的演艺圈赢得忠实而赤诚的大批拥趸。他们就像普通人,不过穿着明星身份的戏服。对于舞台之外的普通人也一样,赤子之心,首先该意味着心机的远离,懂得深藏功与名的范蠡式乐逍遥;不活在别人眼光中,用作品和实力说话问心无愧,方能做最自由快乐的上仙,而不会动不动因为名利的沉浮就哭晕在厕所。

当然这里说的是心机明显的、过度的晒照文化,而不是反对一切晒照,自然、真实的照片自能收服人心。

还是在同一个采访中,记者问霍建华觉得白子画的这个人物像他本人吗?

霍建华又是典型的真理型霍式回答让人无招、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呢:怎么可能会像呢,他是仙,我是人啊,所以完全不像嘛!

可是啊,最终被奉为“神”的都是让人觉得真实的、屏幕之外的、不刻意的“普通人”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