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河》的创作与复原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16:56:13

在众多二十世纪最流行的电影配乐中,《月亮河》(Moon River)是其中一首未创作完的曲子。不过经过后期艰辛的修复和填充,终于在伦敦亮相。

《月亮河》一曲因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出演的《蒂凡尼的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1961)而出名。电影中,赫本饰演一位纽约高级交际花。

然而,赫本并不是一位受过专业训练的歌手。派拉蒙影业一开始想找一个人给赫本配音,但亨利·曼西尼(Henry Mancini)坚持创作了一些她能唱的曲子。

曼西尼的遗孀金妮(Ginny)回忆道:“一天晚上,我和亨利一起在家看《甜妞儿》(Funny Face)。电影里奥黛丽·赫本唱起了《How Long Has This Been Going On》。

《月亮河》的创作与复原

“他随后便走到钢琴前弹奏起来。他觉得这样的歌赫本可以唱。

“前三个音符花了他一个半月的时间才敲定,接下来格外顺利,半个月就完成了《月亮河》的旋律创作。”

曼西尼邀请约翰尼·默瑟(Johnny Mercer)来填词。但片中包括《月亮河》在内的众多乐谱,均未在剪辑过程中被记录下来。

如今,经过数月的精心修复,这首歌于6月12日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Royal Albert Hall)特别展映中进行现场演绎。

另外,曼西尼的家人还向英国广播公司提供了曼西尼和默瑟的录音小样,此前从未对外公开。

金妮称,默瑟写了三个版本的歌词。他儿时位于萨凡纳(Savannah)佐治亚州(Georgia)的家附近有一条河。河流上空的满月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让他创作出了他本人最喜欢的一个版本。

“通常,为了给一首曲子填词,许多作曲团队会聚在一起,共同想出一份作词方案。然而,亨利和约翰尼并没有坐下来细谈,只是讨论了歌词应是什么样的,要传达什么。亨利的旋律一经确定,就直接送到了默瑟那里。”

当时,曼西尼正在洛杉矶贝弗利威尔夏酒店(Beverly Wilshire Hotel)的慈善音乐会上进行排练,默瑟把自己创作的歌词带到了现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