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对海怪着迷?

作者:爱新闻 梁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4:48:51

我们为什么对海怪着迷?

海怪是传说中的生物——它们不仅潜伏在深海中,还隐藏在我们内心的黑暗角落。玛丽·科尔威尔(Mary Colwell)提出疑问:是什么让我们被这些生物吸引?

“有时候,是人类的环境创造了这些非人的怪物,”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在他的小说《闪灵》(The Shining)中写道。许多学者表示赞同。

“它们不是真的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但在我们的精神世界、梦境、故事、噩梦和神话故事中扮演着重大角色,” 马提亚·克拉森(Matthias Classen)如是说。克拉森研究文学上的怪物并担任丹麦奥尔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的文学与传媒助理教授。“怪物展现了人类的心理世界,而不是物质世界。”它们隐藏在那些最深处的角落,在我们祖先的脑海里、或大海深处浮现。

挪威有一个关于挪威海怪(Kraken)的传说,挪威海怪是深海生物,它对渔民来说形同诅咒。传说如果海员们发现某处聚集了许多鱼,极有可能是海怪将它们驱赶到水面上。如果海怪看见了航船,它会将倒霉的海员从船中拉出并让他葬身水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